近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通报显示,5批次肉制品菌落总数不合格。菌落总数主要用来评价食品清洁度,消费者在挑选熟肉制品时,有哪些注意事项呢?

 

5批次肉制品菌落总数不合格

 

根据国家市场监管总局通报,5批次不合格肉制品包括标称上海欣元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新元”牌肴蹄(猪蹄膀)(2018/10/7);标称辽宁诚信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五香排骨肠(2018/9/20,140g/支);标称廖大哥(沈阳)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廖大哥”牌原味粗肠(肉灌肠类)(2018/9/1,200g/袋)以及蒜味香肠(肉灌肠类)(2018/9/3,230克/袋);标称安徽省蒙城宏健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牛肉干(五香味)(2018/9/1,72克/袋)。不合格原因均为菌落总数不合格。

 

对此,国家市场监管总局解释称,菌落总数是指示性微生物指标,并非致病菌指标,主要用来评价食品清洁度,反映食品在生产过程中是否符合卫生要求。菌落总数超标可能是个别企业所使用的原辅料初始菌数较高,又未按要求严格控制生产加工过程的卫生条件,或者包装容器清洗消毒不到位,还有可能与产品包装密封不严、储运条件控制不当等有关。

 

4步法挑选熟肉制品

 

熟肉制品,种类丰富,口味多样,再加上方便食用,很受消费者喜欢。但是消费者在选购时,也往往容易陷入“盲区”,想要选购安全的肉食制品,可以从购买场地、标签、色泽等多个方面着手。

 

1. 选择正规场地

 

购买熟肉制品最好选择正规的商超,或者是卫生条件较好的市场。而在选购散装熟肉制品时,尤其要注意,应选择有经营许可证的正规商场超市和烧腊店,谨慎购买常温露天销售的散装熟肉制品,购买时,可索取相关票证。尽量避免购买无证经营的流动摊贩所售商品。

 

2. 认真看标签

 

购买预包装熟肉制品时,可以仔细查看食品标签,标签栏应该标明品名、厂名、厂址、生产日期、保质期、配料表、净含量等。此外,一般标签也会标识贮存温度,所以可注意商家是否在该温度下销售食品。而对于出现“胀包”或破包等情况的熟肉制品,不要购买。

 

3. 色泽鲜艳需提防

 

有些熟肉制品,往往色泽鲜艳,让人产生购买欲望。实际上,这种类型的熟肉制品,很可能过量添加了人工合成色素,甚至其他非食用物质。正常的熟肉制品,应该是色泽润滑,接近深红。此外,香味浓郁的熟肉制品也需谨慎购买,如肉香味太重,可能添加了肉味香精。

 

4. 注意储存条件

 

熟肉制品购买后应尽快食用,以充分加热后食用为佳,吃剩的熟肉制品一定要密封,在冰箱中冷藏保存,再次食用时须充分加热,煮熟煮透。

 

新京报记者  夏丹   图片来源  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官网截屏 购物网站截屏   编辑 李严  校对 何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