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王胜男)6月19日,北京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官方微博发布情况通报,对近日女艺人曾轶可在微博发文质疑北京边检民警执法行为一事作出回应。


通报称,曾轶可6月17日在首都机场边检入境现场办理入境手续,在进入自助查验通道后,不配合民警进行面相比对,之后还爆粗口并对民警拍照、干扰执法。对曾轶可在网上披露民警个人信息及照片等行为,将保留法律追究的权力。随后,国家移民管理局转发通报并发声。目前,曾轶可已在微博中道歉。


图片来源/曾轶可微博截图


6月17日,曾轶可发微博投诉机场边检民警,称其遭到刁难并曝光了民警的证件照,随后曾轶可删除了投诉微博。


当前,随着护照扫描、指纹查验、面相比对等自助通关手段的发展,出入境边防检查变得越来越方便和高效,但对于出境游旅客来说,如果有些注意事项不留意,还是会影响通关、带来麻烦。


边检时要自觉摘墨镜、帽子,不能使用手机


在此次事件中,曾轶可使用的就是自助查验通道,按照规定,不管是自助通道还是人工查验,旅客在过边检时都应自觉摘下墨镜、帽子、口罩接受人证对照检查,并且其间不能使用手机。为确保人证一致,民警也可依法对旅客进行复核。


图片来源/《中华人民共和国出境入境管理法》部分内容


此外,出境前,旅客还要提前准备好本人的有效护照或其他有效旅行证件、前往国签证、登机牌等相关材料,提前到达机场,预留充足时间过检;接受边检时,应自觉出示护照、登机牌等材料,在黄线后排队候检,听从现场民警安排,不能大声喧哗或拍照摄影;家长要照看好随行儿童,遵守口岸秩序;如果在自助通关时遇到问题,可以及时向现场民警求助,自觉接受重新查验;如果旅客因排队候检可能导致误机,也可以向现场民警说明情况,由民警安排处理。


另外,年龄满7周岁且身高不低于1.2米的儿童,同样可以在出入境现场进行自助通关信息备案申请,备案后可以使用自助通关。但在使用自助通关的时候必须是一人一本护照逐个过检,不可抱着或领着孩子从同一通道一起过检。如果小孩、老年人或病残孕等符合使用特别通道过检,仅限一名陪同人员。


边检自助通道不加盖验讫章,可进行补盖


办妥边检手续后,旅客应检查出入境证件、登机牌上是否盖有验讫章,如未加盖验讫章须告知边防检查人员进行处理。如果旅客走的是自助通道出入境则不加盖验讫章。如需出入境凭证,可前往自助通道后的凭证打印区自助打印,或向当地边检提出补盖验讫章需求,由边检机关安排补盖验讫章。除了验讫章,旅客还可以通过在户口所在地的出入境管理部门预约申请,打印出入境记录,与出入境验讫章具有同等效力。


图片来源/国家移民管理局网站截图


一般来说,旅客补盖验讫章主要是学校、工作单位办理事务需要,或申请签证等需要。据悉,部分国家(地区)向中国公民签发签证时,需要了解旅客以往出入境记录,查看出境、入境验讫章是其中一个途径。


边检手续办理完成以后,旅客要及时前往登机口,无特殊情况禁止倒流。


新京报记者 王胜男 图片 曾轶可微博截图、《中华人民共和国出境入境管理法》部分内容、国家移民管理局网站截图 编辑 李铮 校对 危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