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是一年吃蟹时。国庆期间,别人出去游玩,在家的可以做一顿大闸蟹,大饱口福,岂不是也很美?

 

作为一个北方人,是如何爱上吃蟹的?小时候,一年能吃到一顿海鲜都是不容易的事,第一次看到活蟹的时候,被吓哭了,没见过这么大的“虫”。随着“大虫”被爸爸放在锅里蒸熟,自己一边探头看,一边被溢到空气的香味俘虏了,小心翼翼开吃,然后越吃越香……

 

“爱”的开始很简单,而后便一发不可收拾,后来去了南方,才发现比北方的蟹更加好吃。为了蟹,突然想留在南方,大概是“爱”的深沉吧。

 

【香辣蟹】


食材准备:

螃蟹6只、大蒜、大葱绿、洋葱、生姜、香叶、八角、花椒20粒、干辣椒适量、冰糖1勺、郫县豆瓣酱、白胡椒粉、生抽、白酒小半碗、陈醋半汤勺、啤酒1罐、鸡精少许、熟白芝麻少许、淀粉适量。

 

制作步骤:

1.活螃蟹,用刷子刷表面,清洗干净后放入大碗中;

2.大碗中倒入小半碗白酒,盖上盖子,焖20分钟,然后拿出螃蟹放水里清洗干净;

3.用剪刀把蟹钳剪下来,再把腹部的小盖子还有生殖器剪下来,把蟹肠抽出来; 

4.打开螃蟹壳,拿掉壳里面那个蟹胃、蟹心,放盆里清洗;(注意:不要用水冲洗,会把蟹黄或蟹膏冲掉!) 

5.用刀把螃蟹切成两半,放入盆内,放入少许盐、白糖、白胡椒粉、啤酒,用筷子轻轻搅拌均匀,腌渍一会儿;

6.洋葱和大葱切好,小碗放入生抽一汤勺、陈醋半汤勺、白胡椒粉一小勺,混合均匀; 

7.把螃蟹放淀粉里滚一圈,在热油锅中大火炸,炸至金黄色取出;

8.锅里放一点炸螃蟹的余油,放入大蒜煎至表面微黄,放入生姜丝、干辣椒、香叶、八角、花椒爆香;放入切碎的郫县豆瓣酱,翻炒出红油;

9.放入螃蟹、冰糖,翻炒均匀,然后放入洋葱,翻炒均匀;

10.淋入之前的调料汁,翻炒均匀出香味;

11.倒入半罐啤酒,烧开后,转小火,盖上锅盖焖。焖至剩一半汁时,放入大葱,开大火收汁至自己想要的程度。

 

新京报记者 刘欢 制图 李石阳

编辑 李严 校对 郭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