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徐晶晶)10月11日,一场“岁月里的光与中国往事”人文艺术沙龙在北京SKP举办。摄影家朱宪民与北京国际摄影周学术主持人、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李树峰对谈,多位摄影界人士围绕纪实摄影创作展开讨论。


记者了解到,目前,“岁月里的光:朱宪民摄影作品收藏展”正在北京SKP RENDEZ-VOUS GALLERY及北京SKP K大道展出。此次收藏展共计展出作品89幅,时间跨度从1963年至2019年,辐射了新中国成立后最为跌宕起伏的年代。这些曾在世界十余个美术馆、博物馆巡展并被典藏的作品,全面展现了朱宪民的艺术语言对祖国时代变迁的步伐所做的记录。



展览呈现了朱宪民钟爱的摄影主题——黄河岸边、中原儿女、父老乡亲,以及孕育和奠定了他至关重要的摄影风格的上世纪70、80、90年代,但对于新新人类来说,这些都已经足够遥远和陌生,不过在这样一场纪实摄影展现场的图片中,每一个被拍摄者都被他们的生活包裹着,朱宪民则将那些面孔与动作凝聚在一个永恒的瞬间。


“生活将我同摄影紧紧地连在一起。摄影成为我的理想、事业、欢乐、痛苦和希望所在,并引领我不断地认识生活,认识人民。”朱宪民在半个世纪的摄影生涯中,持之以恒地关注平民生活,用镜头定格了大时代变迁中普通民众的时光岁月和历史沧桑,作品极具历史价值和社会意义。


在昨日的沙龙上,李树峰认为,朱宪民的作品“可以让人看到大多数中国人普通、平凡、日常的生活底色和生命质感,时代的转折和个人的命运都蕴含其中。


▎展览时间:每天10:00-22:00 截至10月26日 

▎展览地点:北京SKP RENDEZ-VOUS GALLERY及北京SKP 4F K大道


新京报记者 徐晶晶

图 北京skp供图

编辑 彭雅莉 校对 张彦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