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并对巴西进行国事访问,巴西又引发了大家的关注。提到巴西,人们首先就会想到足球、桑巴等巴西特色。在地球另一端的这个南美国家似乎永远激情澎湃。实际上,巴西的“热情”不只是这些,那里的各种美食同样是香辣美味、“热情似火”。

 

巴西烤肉:讲究原汁原味

 

提到巴西美食,中国人可能最先想到的是巴西烤肉(Churrasco)。这是巴西本土很出名的美食,也是巴西的国宴菜。


 

巴西人对烤肉的吃法极其讲究。他们专注于挑选肉质,会把牛肉分成很多部分,每个部分有各自的切法和烹饪方法。巴西人觉得最好吃的烤肉来自牛背靠近尾巴的部分,那里的肉最有嚼劲。

 

巴西烤肉最重要的是保证肉的原汁原味,所以烤肉时只放盐来调味,将不同的肉串在钎子上,在火上烤并撒上盐,等待肉熟、盐融化渗透于肉中,再用刀切割表层食用。

 

如果你是“肉食动物”,在巴西大快朵颐不是梦。那里真是肉食主义者的天堂。

 

猪肉黑豆饭:巴西国菜

 

巴西是南美国土面积最大的国家,各个地区都有不同的美食,不过,在巴西人眼中,最能代表巴西特色的菜肴是猪肉黑豆餐(Feijoada),它是巴西的国菜,也是周末巴西家家户户餐桌上一定会有的主食。


 

猪肉黑豆饭不仅有黑豆,还有手工熏制的腊肉、火腿、香肠、猪耳朵、猪尾巴等一起炖。做好之后,软烂黑豆、香浓肉汁和特殊的熏肉香味扑鼻而来,再配上一碗米饭,搭配不同小菜,绝对给你不一样的体验。

 

据说,巴西人一般在周末做这道菜,因为吃完后没法上班。看来是真美味无疑了。

 

椰奶虾:浓汤熬煮出美味

 

椰奶虾(Camaroes Jangaderiro)是巴西一道特色美味,由椰奶和虾巧妙结合而成,先将这两种食材用浓汤熬煮,然后搭配米饭一起食用。还可以根据喜好,加入柠檬、火腿等作为配菜。椰奶虾做法看似简单,风味却是无可比拟。


 

巴伊亚菜:巴西人也爱吃辣

 

去巴西,一定要去巴伊亚吃一顿巴伊亚菜,作为巴西菜中口味相当特别的一道,它以麻辣口味闻名。巴西人对这种辣的热爱,犹如中国人对于火锅的热爱。


巴伊亚的各种菜都有辣椒,并以花生、腰果、虾米为配料,其中的名菜有Vatapa (用鲜虾、虾米、鲜鱼、花生、椰奶、dende油、佐料和面包熬成的浓汤)、xinxim de galinha (鸡丁加棕榈油、虾米和花生快炒而成)、caruru (鲜虾加秋葵荚与棕榈油拌焯而成)、bobo de Camarao (树薯泥、鲜虾、dende油和椰奶搅拌而成)、acaraje (炸面包加上秋葵、虾米、生蔬等馅料制作而成)。

 

巴伊亚特色菜,嗜辣的人一定会吃得过瘾。

 

炸鸡肉包:高颜值人气小吃

 

炸鸡肉包是巴西街头最有人气的零食小吃之一,外形独特,比中国小笼包要高一点,尖锥顶端,通体金黄,可以说是高颜值食品了。


 

炸鸡肉包的原料选用鸡胸肉,裹着蛋液、面包粉炸制而出,然后加上佐料食用。酥软香甜的炸鸡肉包,让人看着都要流口水了。

 

巴西咖啡:到“咖啡王国”必须喝一杯

 

来到“咖啡王国”,当然得聊聊咖啡。巴西是世界上最大的咖啡出口国与消费国之一。


 

巴西咖啡有很多种处理方法,比如自然日晒法、脱浆处理法、半水洗法和水洗法,其中,以自然日晒法最为流行。巴西咖啡入口滑顺,较低的酸味和甘甜融为一体。这样的咖啡豆很适合用来制作意大利浓缩咖啡,表面会形成金黄泡沫,口感更香醇。

 

瓜拿纳汽水:比咖啡还提神

 

瓜拿纳(Guarana)被称为巴西的“青春活力果”,原产于巴西亚马孙盆地热带雨林。它的果实咖啡因含量约是咖啡豆的2-4.5倍,可以提神醒脑、消除疲劳。因此巴西人把它做成汽水,可以视为当地一种“可乐”,也是去巴西一定要喝的当地特产。

 

新京报记者 刘欢

图片来源 巴西出口投资促进局北京代表处官微、网络视频截图

编辑 李严 校对 何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