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旅游


冬季冰雪旅游热,哈尔滨冰雪大世界热度增长超300%


随着近期北京等多个城市“喜提”初雪,国内各大滑雪场陆续“开板”,冰雪旅游正逐渐从“冷消费”变为“热经济”。飞猪平台数据显示,与10月相比,今年11月冰雪旅游目的地搜索量环比增长超160%。值得关注的是,今年11月,哈尔滨冰雪大世界的热度同比去年增长超过300%。


图/飞猪供图


◆ 展览


石鲁百年展下周开幕,《转战陕北》及手稿将亮相国博


今年是画家石鲁诞辰一百周年,国家博物馆将于12月10日至2020年2月9日举办“艺道长青——石鲁百年艺术展”。这将是历来石鲁艺术最完整呈现。此次展品包括国家博物馆收藏的作品和海内外公私机构收藏的石鲁艺术作品。展览分为革命史诗、时代礼赞、长安新画、风神兼彩四个单元,呈现了石鲁在各阶段中的创作思想与主题、创作样式与技法,以及经典作品创作过程中的速写、手稿和创作草稿。值得一提的是,国家博物馆镇馆之宝之一《转战陕北》将在展览中亮相。


图/国家博物馆供图


◆ 交通


元旦火车票今日开售,春运首日车票本月12日开抢


随着2019年临近尾声,2020年春运的火车票即将开售。今天上午,记者从12306官网获悉,根据铁路预售期安排,今日起,铁路元旦车票就已经开始售卖,12月12日,2020年春运首日火车票也将开售。


◆ 冬奥


北京冬奥村主体结构全部封顶,计划明年底完工


记者从北京市重大项目办获悉,今日(12月3日)上午,随着最后一斗混凝土的浇筑完成,北京冬奥村项目主体结构全部封顶,计划于2020年年底完工。北京冬奥村是北京2022年冬奥会重点工程项目之一,赛时为各国运动员及随队官员提供住宿、餐饮、医疗等保障服务,赛后将作为北京市人才公租房,面向符合首都城市战略定位的人才配租。市重大项目办相关负责人介绍,北京冬奥村以运动员为中心、满足赛时功能需求并立足赛后长久使用,将建设为健康建筑、智慧社区,并设置无障碍服务等人性化设施。


◆ 汽车


雷克萨斯11月在华销量1.93万辆,同比增16.5%


12月3日,记者从雷克萨斯官方获悉,11月,雷克萨斯在华销量为1.93万辆,同比增长16.5%。其中,智·混动车型的销量为7449辆,占当月销量的38.5%,占比再创历史新高。1月-11月,雷克萨斯在华累计销量为18.02万辆。业内人士表示,随着年底冲刺的关键时期到来,雷克萨斯将有希望突破20万辆。在新产品布局方面,11月22日,在2019年广州车展上,雷克萨斯旗下首款纯电动车型UX 300e迎来全球首发,正式开启了雷克萨斯电气化战略的道路。


◆ 电影


《黑寡妇》全球首支先导预告片出炉,2020年北美上映


12月3日,漫威电影《黑寡妇》全球首支先导预告片出炉。该片将于2020年5月1日在北美上映。影片由凯特·绍特兰(《少女洛荷》《柏林综合症》)执导,斯嘉丽·约翰逊回归主演,弗洛伦斯·珀(《女鼓手》《小妇人》)、大卫·哈伯(《怪奇物语》)、蕾切尔·薇姿(《木乃伊》)、O·T·费本勒(《使女的故事》《寻》)等出演。故事时间线在《美国队长3》之后,也会涉及《复联》中曾提到的布达佩斯的故事。


新京报记者 徐晶晶

编辑 彭雅莉 校对 刘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