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了年末,人们逛街购物的次数越来越多。不久前揭晓的北京米其林榜单中,就有不少上榜的餐厅坐落在商场里。买到自己心仪的东西,顺便到米其林餐厅打个卡,一举两得的欢乐正是辞旧迎新的好心情。


【米其林一星】


◆ 北京厨房


主打粤菜却名为“北京厨房”,米其林评委认为这样的命名方式是“希望增加亲切感”,令客人可以像回家一样,愉快地享用美食。来自香港、经验丰富的主厨兼老板,在传统粤菜和港式点心的基础上,不定时添加时令及创新菜式。米其林建议大家不要错过炖汤和烧味,当中的乳鸽皇选用的是三十天大的乳鸽,经三次上皮制成,鸽皮香脆,特别出色。最后还可以用这里秘制的杨枝甘露作为一餐甜蜜的“句号”。


▎地址:朝阳区建国路87号 北京SKP 6层D6007


图/北京厨房微信公众号截图


◆ 新荣记(建国门外大街)


新荣记可谓此次北京米其林榜单的最大赢家,这家坐落在银泰中心的新荣记摘得一星。与其他新荣记一样,这里的室内设计在时尚中透出低调的奢华。选用优质食材是各家新荣记的统一标准,每天把台州的食材空运到店确保新鲜。台州美食——野生黄鱼是镇店之宝,此外还有一支功力扎实的厨师队伍,制作出高品质的小菜和点心。米其林推荐的菜式包括口感爽脆的“望潮”,也就是小章鱼,汤汁浓郁的沙蒜烧豆面,还有味道鲜甜的家烧萝卜片。


▎地址:朝阳区建国门外大街2号 银泰中心A座5层


图/新荣记微信公众号截图


◆ 萃华楼


创立于1940年的萃华楼是一家历史悠久的大众化餐馆。厨师团队不仅经验丰富,还选用了新鲜食材,炮制出正宗的山东口味。米其林建议不要错过招牌菜,例如九转大肠、鲜鱿酿脆耳、酱汁鳜鱼、枣木烤鸭等。室内设计走中式风格,竹林、鲤鱼的画作让环境古色古香,用餐环境舒适。米其林建议最好提早到店取票等座。


▎地址:东城区崇文门外大街3号 新世界商场一期二层


图/翠华楼餐饮微信公众号截图


【米其林餐盘】


◆ 鲁采


山东主厨打造的充满特色的家乡菜,是鲁采赢得好评的重要原因。选用来自威海的十六款海产,可根据客人喜欢的方法烹饪。米其林的建议是不要错过鲜味十足的渤海湾大虾烧白菜,以虾黄和白菜煮成的金黄色汤底,味道鲜甜。也可以试试沂蒙山区的传统家常大煎饼,材料众多且口感丰富。


▎地址:朝阳区安定路5号院6号楼 环宇荟5层


图/鲁采LU STYLE微信公众号截图


◆ OPREA BOMBANA


意大利厨师Umberto Bombana开设的这家餐厅在时尚艺术感极强的侨福芳草地内,外形亮丽,餐厅的布置也充满格调,多幅著名影星的巨型画像让人十分难忘。这里的意大利菜式在传统中添加了微妙的现代口味,米其林对这里新鲜烤制的面包赞不绝口,认为“不容错过,也不妨外带一些和亲友分享。”这里的酒单也十分丰富,提供多款产自皮埃蒙特和托斯卡纳的葡萄酒。


▎地址:朝阳区东大桥路9号 侨福芳草地LG2层21号


图/OpreaBOMBANABeijing微信公众号截图


◆ 三清潭


在以烤鸭闻名的北京,三清潭以招牌菜——烧鹅打出天下,还有香蜜鹅肝、卤水鹅头拼掌翼等菜式也都有着好口碑。这里选用的是广东黑棕鹅,每只在7.2-7.6斤之间,定期空运到北京,以保持鹅的鲜度和口感。食客可以自由选择烧鹅的肥瘦和部位,但由于数量有限,米其林建议食客要预订。除了烧鹅,同样需要预订的炖汤也十分出色,其他各式经典粤菜、点心和煲仔菜都建议尝试。


▎地址:朝阳区三里屯路 三里屯太古里北区B1层NLG-09A号


图/大众点评截图


◆ 渡金湖


虽然经历了两次搬迁停业,但是老板和厨师班底不变。这里的菜品除了不添加味精,菜式也区别于一般川菜,例如马尔顿海盐水煮鱼,使用马尔顿海盐和鲈鱼制作;红烧肉则以干邑、普洱调味,为传统口味注入新意。餐厅的整体环境也年轻时尚,设有酒吧区,供应不同类型的鸡尾酒,晚上气氛十分不错。


▎地址:朝阳区三里屯路11号 三里屯太古里北区N4-36号


图/渡金湖TRANSIT微信公众号截图


◆ 新明园


米其林认为这里的室内装潢优雅、中西合璧,用餐环境宽敞自在,适合各种聚餐宴客。香港主厨坐镇,致力于推广传统粤菜,招牌菜式包括鸡皮香脆、鸡肉滑嫩的脆皮鸡。为了照顾不同客人的需要,虽然主打粤菜,但是其他特色美食比如北京烤鸭、小笼包等也都应有尽有。


▎地址:朝阳区东大桥路9号 侨福芳草地购物中心C座 1层L1-12单元


图/侨福芳草地-北京怡亨酒店微信公众号截图


◆ 莲花空间(金城坊街)


这家位于金融街购物中心内的素食餐厅,环境优雅舒适,能让人静下心来享受美食。米其林认为,这里的料理充满特色,除了素狮子头、莲花蟹黄、金汤碧玉豆腐等江浙风格的招牌菜,也有一些四川菜和北京菜,例如带有麻辣味道的水淹七军,以及由传统甜食组合而成的点心拼盘等。


▎地址:西城区金城坊街2号 金融街购物中心1期2层L220


图/莲花空间官方图片


【米其林必比登】

                                                                           

◆ KEAAMI


入选必比登的KEAAMI受争议的原因,是它以泰国菜的身份,与豆汁、卤煮等北京美食一起进入北京榜单,但就本身来说,这里是一家很不错的泰式餐厅。餐厅名字取材于泰国岛屿神木岛,内部装潢、餐具也都色彩缤纷,营造出东南亚的梦幻风光。米其林推荐,可以尝尝经验丰富的泰国主厨“为泰国皇室研发、共六道菜的皇家花宴”。另外还推荐惹味的冬阴功海鲜汤和青咖喱鸡肉,还有香浓幼滑的黄金猫山提拉米苏。


▎地址:朝阳区朝阳北路101号 朝阳大悦城6层25号


图/TIAGO微信公众号截图


新京报记者王萍

编辑 彭雅莉 校对 刘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