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消费


五棵松再现“年货大集”,卓展举办新春年货会


深受老北京市民喜爱的五棵松年货大集在2016年2月闭市,时隔近4年,五棵松再现“年货大集”,位于五棵松卓展购物中心一层的新春年货会开门迎客,从即日起到2020年1月20日,场地从临时大棚变成商场大厅,购物环境也大大提升。


年货会上少不了的服装鞋帽,床上用品,还有来自全国各地的名特优新土特产食品应有尽有。主办方介绍,此次从全国二十多个省份,组织了千余家厂商百万种年货,一站式服务,为首都人民过好热闹年,提供品种齐全,货源充足的年货。


◆ 物流


2019校园快递报告:高校快递将破30亿件


近日,中国教育后勤协会、阿里巴巴研究院发布《校园快递行业发展报告(2019)》。报告显示,校园快递由去年的25亿件持续稳定增长,2019年全国校园快递将突破30亿件。以教育部披露的高等教育在校3833万人计,30亿件意味着人均快递达78件,这是今年全国人均42件的1.8倍。而高校快递具有明显的季节性,与电商平台大促、寒暑假强烈相关。其中11月高校包裹最多,是1月的7倍多;同时,城市高校数量决定了校园快递规模,武汉、成都、南京、郑州和重庆位列城市高校快递量前五名。


◆ 交通


明年起北京32条运通公交线路将调整路号站名


今日(12月23日),记者从北京公交集团获悉,自2020年1月1日首车起,北京市32条运通公交线路将统一调整路号,部分线路规范站名和增设站位,车载二维码刷码系统也将同步升级。


为方便乘客掌握调整后的运通线路信息,新路号优先选用与原运通线路尾数相同的路号,其中12条线路末两位数字不变,其余20条线路末一位数字不变。同日起,公交集团还将规范新路号线路的部分站名,解决原运通线路与公交集团线路“同站不同名”“异地同名”问题,9条线路将增设中途站位。此外,32条新线路也将同步纳入96166客服热线和“北京公交”App业务系统,全面方便市民乘车。


◆ 关税


新的关税优惠政策发布,哮喘糖尿病类药品、原料零关税


为进一步扩大进口,我国又发布了新的关税优惠政策。12月23日,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发布通知称,自2020年1月1日起,调整部分商品进口关税。


具体来看,明年我国将对850余项商品实施低于最惠国税率的进口暂定税率。其中,为更好满足人民生活需要,适度增加国内相对紧缺或具有国外特色的日用消费品进口,新增或降低冻猪肉、冷冻鳄梨、非冷冻橙汁等商品进口暂定税率。此外,为降低用药成本,促进新药生产,对用于治疗哮喘的生物碱类药品和生产新型糖尿病治疗药品的原料实施零关税等。


◆ 汽车


特斯拉在中国大陆超级充电站已经达到300座


12月23日,新京报记者从特斯拉官方获悉,近日特斯拉在中国大陆的第300座超级充电站已经正式落成,其首个V3超级充电站还在建设中。


截至目前,特斯拉超级充电网络已经覆盖了全国140多个城市,运行的超级充电桩已经超过2200个,搭配了2100多个目的地充电桩。特斯拉表示,未来特斯拉还将持续扩大充电网络,在加快新线路的开放速度的同时,不断地将原有线路和城市内站点加密,以为车主提供更加优质便捷的充电服务。


图/特斯拉官方微博截图


◆ 农产品


和田地区特色农产品进京,新发地设立销售专区


12月23日,“和田地区特色农产品在京上市销售活动”在新发地举行。和田地区共组织21家特色农产品生产加工企业和合作社,利用从现在开始到“两节”期间的销售旺季,在新发地设立了销售专区,为北京消费者提供正宗的新疆和田地区特色农产品。


目前,北京的11家企业与和田当地15家特色农产品生产加工企业签订农产品供销协议。和田地区和兵团第十四师的核桃、红枣、葡萄、石榴等特色农产品可直接在北京的各大超市、批发市场和社区进行销售。


新京报记者 徐晶晶

编辑 彭雅莉 校对 李立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