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春运

 

春运累计发送旅客同比降50.3%

 

2月18日,2020年春运结束。自1月10日至2月18日期间,全国铁路、道路、水路、民航共累计发送旅客14.76亿人次,比去年同期下降50.3%。其中铁路发送旅客2.10亿人次,下降47.3%;道路发送旅客12.11亿人次,下降50.8%;水路发送旅客1689.1万人次,下降58.6%;民航发送旅客3839.0万人次,下降47.5%。

 

◆ 电商

 

美团“春节宅经济”报告显示香菜荣登“国民蔬菜榜”

 

2月19日,美团发布《2020春节宅经济大数据》报告显示,尽量避免出门的春节期间,美团外卖平台烘焙类商品的搜索量增长100多倍。同时,蔬菜、肉、海鲜等食材类商品平均销量环比增幅达200%,香菜以近百万份销量,与土豆、西红柿一并登上“国民蔬菜榜”。此外,方便面、豆干、饮料、膨化食品、叶菜成为过去一个月商品销量的Top5。

 

◆ 服务

 

北京美发店推广“二月二”预约服务

 

2月19日,新京报记者从北京市美发美容行业协会了解到,在协会组织的吉米造型、东方名剪、四联、付军剪艺、时尚殿堂、FEEL国际美发沙龙等品牌连锁企业中,已有29家店铺正常营业。“二月二”即将来临,协会提倡各企业、门店推广“预约服务”,控制入店人数。

 

◆ 餐饮

 

北京发出首张食品生产许可证电子证书

 

北京市试点实行食品生产许可告知承诺制,由企业对照法定许可条件和告知内容全面自查并作出承诺,履行企业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后,监管部门直接发放食品生产许可证书。2月18日,北京市市场监管局发出试点后的首张食品生产许可证电子证书,领到该电子证书的是北京西贝天然派食品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此公司是西贝餐饮面对疫情,将中央厨房转型升级而形成的食品生产企业。

 

◆ 汽车

 

瓜子二手车上线“无接触购车”

 

2月19日,新京报记者从瓜子二手车官方获悉,其上线“无接触购车”全流程服务,通过线上咨询、选购、签约、提档过户,结合线下车辆与场地的全面消毒清洁,实现全程“无接触购车”。除了“无接触购车”项目,瓜子二手车在用户售车的环节也增设了“安全卖车服务”,在疫情期间上门或定点检测的时候,对车主告知检测师的健康状况,同时配备安全防护装备及进行消毒操作,以确保车主售车流程安全可靠。

 

◆ 文化

 

北京疫情结束后将扩大惠民低价演出票补贴范围

 

2月19日,北京发布《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促进文化企业健康发展的若干措施》,提出疫情结束后将扩大惠民低价票政策补贴范围,做到应补尽补。北京市将对入选北京市剧院运营服务平台和各类政府品牌展演活动的优秀演出剧目,给予场租和演出补贴。同时,帮助演艺和娱乐企业及时享受停征部分行政事业性收费、延迟缴纳社会保险费、为经营困难企业办理延期纳税、加大金融支持力度等帮扶政策。 

 

新京报记者 王琳

编辑 彭雅莉 校对 李项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