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天雷阵雨,今天艳阳高照,最近几天的天气总是给人“惊喜”,随身携带一把晴雨伞很有必要,这些“大有来头”的晴雨伞不仅能帮你抵抗日光,遮挡雨滴,还能提升你的“吸睛”指数。

 

◆ 故宫博物院——平安春信晴雨伞

 

这一系列晴雨伞的设计灵感源于故宫博物院藏郎世宁绘《花鸟图》册,设计师在原文物的基础上,以细腻考究的笔触重绘花卉图案,配色淡雅清新,兼具传统审美与现代艺术风格。这把伞的收纳长度为18.9厘米,小巧玲珑,方便外出携带。

 

图/故宫博物院文创天猫旗舰店截图

 

◆ 中国国家博物馆——大吉大利晴雨伞

 

中国国家博物馆馆藏的“军事刻辞牛骨”有“甲骨之王”之称,是研究商代地理、方国及军事制度的依据。“军事刻辞牛骨”上的文字图案在伞面上星罗棋布,外观雅致、寓意祥瑞。这把伞的优点之一是可以自动开合,省心省力。

 

图/中国国家博物馆天猫旗舰店截图

 

◆ 大英博物馆——盖亚·安德森猫晴雨伞

 

盖亚·安德森猫青铜雕塑大约诞生于公元前600年,它出土于埃及古代大型墓地,可谓是大英博物馆的镇馆“神兽”。设计师调整了雕塑本身的严肃形态,雨伞上的盖亚·安德森猫形象呆萌可爱,还把伞袋设计成猫爪形状,颇具趣味。

 

图/大英博物馆天猫旗舰店截图

 

◆ 敦煌研究院——九色鹿晴雨伞


《九色鹿经图》是敦煌北魏洞窟壁画的经典之作,这幅壁画以精湛的艺术再现了《佛说九色鹿经》中“鹿王本生”的故事。敦煌研究院的九色鹿晴雨伞的图案还原了壁画的原貌,撑开雨伞,“鹿王本生”的故事就会展开在你的眼前。

 

图/敦煌研究院天猫旗舰店截图

 

◆ 陕西历史博物馆——鹦鹉纹晴雨伞

 

唐代的鎏金鹦鹉纹提梁银罐何家村窖藏文物中最华丽的提梁银罐,同时也是陕西历史博物馆馆藏的国宝级文物之一。设计师选取了鎏金鹦鹉纹提粱银罐中的纹饰元素,以鹦鹉为中心,四周饰以折枝花。伞柄采用了木质材质,让伞的颜值和手感都有所加分。

 

图/陕西历史博物馆天猫旗舰店截图

 

新京报记者 王琳

编辑 彭雅莉 校对 柳宝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