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王胜男)根据文化和旅游部统计,端午三天假期,全国共接待国内游客4880.9万人次,同比恢复50.9%;实现旅游收入122.8亿元,同比恢复31.2%。驴妈妈旅游网综合平台预订及调研情况发布的报告也显示,作为今年上半年最后一个假期,端午假期虽然放假天数较短,但人们的出游积极性与五一持平,假期第一天迎来出游最高峰。


端午假期,自驾游、城市周边游和文化休闲游,带动了旅游市场有序复苏。驴妈妈方面表示,虽然端午假期高速公路不免费通行,但游客出行仍以自驾为主,同时周边游火爆。驴妈妈的数据显示,过半游客选择周边游,“三小时”出行圈成首选,近40%的游客因谨慎态度选择本地(省)游。


上海、广州、南京、杭州、苏州、西安、成都、无锡、长沙、深圳等城市居民出游热情高涨,位居客源地前十。


本地人游本地,也能玩出多样乐趣。在博物馆、美术馆等室内场所,以及空气流通、视野开阔的户外景区,游客们纷纷排队登记,测温后有序游览。


客群方面,90后成为最积极的“玩乐”人群,00后不甘示弱,游客呈现年轻化趋势;家庭出游占比最高,带孩子出游,在感受悠闲假期的同时享受天伦之乐。驴妈妈的数据也显示,上海迪士尼乐园、欢乐谷、长隆旅游度假区、融创主题乐园等乐园,以及黄山风景区、横店影视城、灵山胜境等景区受到游客欢迎。



高星、高品质酒店也成为端午出行的热门选择。将酒店作为旅行目的地的游客偏爱黄山、湖州、杭州、珠海、无锡、三亚、成都、宁波、台州、舟山。端午期间,酒店+景区、酒店+美食的套餐受到越来越多游客的偏爱。其中,休闲度假型酒店集风景观光、游乐设施于一体,适合亲子、情侣、朋友前往。


此外,文化遗产也受到追捧,多数游客愿意参与目的地文化活动。文旅部的数据显示,传统文化融合国潮时尚元素,成为新的消费热点。端午假期,高达92.4%的游客体验了各类文化活动,其中游览历史文化街区的比例最高,达44.7%。驴妈妈的预订数据也显示,苏州周庄古镇的摇快船、汉服秀、五黄宴、包香粽,朱家角古镇的民俗游等端午文化主题产品预订人气高。


新京报记者 王胜男 

编辑 李铮 校对 张彦君

图片 驴妈妈供图、视觉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