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北京多个餐馆出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其中包括外卖小哥以及餐厅厨师、服务人员等感染病例。疫情期间,线上消费空前活跃,外卖还能点吗?在餐厅就餐,如何做好个人防护?

 

◆在家点餐,取餐后及时洗手消毒

 

业内人士建议,订外卖不要选择高风险区域的餐馆,尽量选择规模较大、防控措施更严的餐馆。在接收外卖时,要注意厨师、打包员、配送员的健康情况及餐箱消毒情况等安全防护信息。

 

取餐前,要留意外卖包裏是否实施“无接触标准化包装”,并先对包装进行消毒。接收外卖、快递等包裏时,尽量选择自提柜、便民服务点、指定地方存放、物业代收、保安室代收、社区配送Mini站等多种无接触配送方式。此外,有网友表示,自己在家门口特意放置了一个小架子,“快递或外卖送来之后,可以让小哥直接放在上面。”

 

如果直接从外卖小哥或快递员手中接收物品时,要留意配送员送餐时是否严格佩戴口罩、手套等。取餐后及时洗手消毒,尽可能降低感染风险。

 

新京报记者了解到,为了避免外卖取餐人员与店内就餐顾客接触,很多餐馆在门店外设置了取餐区,或者为外卖小哥开辟专门的取餐通道,尽量做到与堂食客流分离。

 

◆外出就餐,首选“放心餐厅”和通风餐位

 

对于外出就餐,北京疾控部门建议,首先要选择证照齐全、环境整洁的餐馆就餐,建议消费者尽量选择北京烹饪协会近期公布的“放心餐厅”。就餐时应遵从餐馆防控规定,服从服务人员引导,配合就餐人流控制等防控安排。

 

“通风”是疫情期间外出就餐的优选,要尽量选择通风良好的位置就座。新京报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近期一些餐厅的“露天位”,比室内的座位更受欢迎。如果选择包间就餐,应注意包间的清洁消毒和通风。

 

新京报记者注意到,目前很多餐厅都提倡无接触式的扫码点餐或预约点餐。菜品上桌前,要注意佩戴口罩,并与邻近的顾客保持一米距离。很多餐厅表示,为了让就餐顾客保持安全距离,餐厅已经采取撤掉部分餐位等方式。

 

此外,就餐前、如厕后或手接触污物后,要用流动水、洗手液洗手;在等餐的时候尽可能避免触碰餐馆内的公共物品。两人及以上共同就餐时,要使用公筷、公勺,进行分餐制。若有咳嗽、打喷嚏等,应远离餐桌,用纸巾或肘部遮掩住口鼻,使用过的纸巾丢入带盖的分类垃圾桶。

 

新京报记者 王萍

编辑 秦胜南 校对 王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