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间俗语称“小暑不算热,大暑三伏天”,今日进入今年的“三伏天”,这也意味着一年中最热的一段日子就要来了。今年的三伏天将持续到8月24日,炎热天气“待机”时间长达40天。

 

而在这段时间,民间饮食也有特别的饮食习俗,例如“头伏饺子二伏面,三伏烙饼摊鸡蛋”。此外,有专家提醒,因天气炎热,三伏期间应注意饮食清淡、饮食卫生以及营养搭配。


 

“头伏饺子二伏面”

 

古人将一年中最炎热的日子称为三伏天,三伏分为头伏、中伏、末伏三个周期,也称头伏、二伏、三伏。据资料显示,今年的三伏天气长达40天,其中头伏是10天,中伏为20天,末伏为10天。

 

三伏期间,民间在饮食上也颇有讲究,例如北方地区有说法“头伏饺子二伏面,三伏烙饼摊鸡蛋”。由于每年入伏前不少地区新麦刚收,所以吃面吃饺子也有“尝新”的意思。

 

民间有头伏吃饺子的说法,是因为有说法认为“伏”与“福”谐音,取“元宝藏福,福气满满”的意思。而二伏吃面的习俗,可以追溯到三国时期。《魏氏春秋》记载,何晏“伏日食汤饼,取巾拭汗,面色皎然”,文中的“汤饼”就是现在的热汤面。如今北方不少地区还讲究中伏吃面,比如北京吃炸酱面、麻酱凉面,山西部分地区吃汤面。

 

末伏时,天气逐渐转凉,吃烙饼摊鸡蛋,意味着圆圆满满、团团圆圆,讨个吉利。

 

饮食尽量清淡

 

三伏天高温酷暑,在饮食上还有哪些地方需要注意呢?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副教授朱毅对新京报记者表示,“尽量吃少盐少油的清淡食物,另外,高温天气,食物容易坏掉,所以在烹饪或清理食物的过程中注意食品的卫生安全,食物应及时放冰箱保存。”

 

朱毅还提醒,三伏天也要补充蛋白质,多吃蔬菜,达到营养均衡。“蛋白质的补充必不可少,可以适当地吃一些鸭、鹅、鱼等动物蛋白质或者豆浆、豆腐等植物蛋白质,增强抵抗力。”

 

中华中医药学会学术顾问、科普分会名誉主任委员温长路表示,三伏天容易耗气伤津,食欲不振,因此,要在防暑降温的同时注重养生保健,注意合理饮食。

 

他表示,薏米赤小豆粥、绿豆百合粥、荷叶绿豆粥等都是补气清暑、调理脾胃的不错选择。同时,他建议,三伏天里可以适当吃一些苦瓜、西红柿等具有去火作用的新鲜蔬菜以及能够消暑的绿豆汤等。

 

新京报记者 刘欢 图片来源 视觉中国

编辑 李严 校对 李项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