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日是葡萄上市季,市民小王却在某生鲜平台购买到一盒“带蜘蛛”的葡萄。这是怎么回事?葡萄里出现蜘蛛还能吃吗?小王是否可以要求商家赔偿损失?

 

近日,市民小王在某生鲜平台下单购买了一盒葡萄,将葡萄倒出时,却发现一只小蜘蛛。虽然没被蜘蛛咬到,但也给小王造成了不小的心理阴影。

 

目前,在生鲜平台网购蔬菜水果的消费者越来越多,果蔬的包装也越来越密封,若是从种植基地直接上到卖场,或许难免出现一些小虫子。那么,如果在购买的果蔬上发现小虫子该怎么办?还能吃吗?

 

对此,科信食品与营养信息交流中心科技部主任阮光锋告诉新京报记者,果蔬出现小虫子虽然可能心理上难以接受,但是通常不会对人体有害。建议大家注意清理,多清洗几遍后,做熟了吃。

 

阮光锋说,人体胃液的酸度是可以杀死果蔬蝇幼虫的,万一吃进去,会也消化掉,不会在人体内生存或繁殖,对人体没有危害,完全不用惊慌。“如果实在担心,就用水或者盐水多清洗几遍,在水里泡着没空气,虫子就都跑出来了。”

 

不过,对于蜘蛛,还是要注意防止被咬。公开资料显示,尽管大部分蜘蛛口器内有毒腺,但毒液通常是针对昆虫类猎物的,对人体的伤害较小。当然,有的蜘蛛品种毒性比较高,例如红斑蛛,也称黑寡妇蛛、穴居狼蛛,主要分布在俄罗斯南方,欧洲东南部,我国的海南以及新疆等地。

 

如若真被蜘蛛咬了怎么办?专家表示,被蜘蛛咬伤后,需要抓紧时间使用碘伏溶液消毒,还可以选择使用肥皂水或者碳酸氢钠水冲洗,以有效中和毒液的酸度,降低对皮肤的损伤。如有必要,也可以选择挤压的方式,把伤口内部的蜘蛛毒液尽量排出体外,避免毒液对皮肤的进一步刺激和炎症的发生。如果被咬后症状较为严重,则应及时就医。

 

如果购买的果蔬出现的虫子或造成食品安全问题时,消费者是否可以依法维权呢?北京观道律师事务所主任律师朱金元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根据我国《食品安全法》,当购买的果蔬或食品出现食品安全问题时,可以向生产者或经营者要求赔偿。消费者除了要求赔偿损失以外,还可以向生产者或者经营者要求支付价款十倍或者损失三倍的赔偿金;增加的赔偿金不足一千元的,为一千元。“例如市民小王购买的‘带蜘蛛’的葡萄,则可以向生鲜平台和厂家要求赔偿。”朱金元说。

 

新京报记者 欧阳晓娟

编辑 李严 校对 柳宝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