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张洁)近日,明星阿娇在酒店洗手间内撞伤了头部,艺人黄鸿升在浴室滑倒撞伤而不幸去世。一连串的浴室意外事故,让浴室安全问题再被关注。9月18日,新京报记者采访业内专家了解到,安全一直是浴室整体设计上的短板。对于发生在酒店、健身房等公共场所的滑倒摔伤,有律师表示,如果经营方尽到合理限度内的安全保障义务而使他人遭到人身损害的,应当承担法律责任。

 

9月刚过半,在浴室滑倒而出现的意外事故已有两起,并引起了广泛的讨论。据明星艺人阿娇经纪人霍汶希微博获悉,9月7日凌晨,阿娇在下榻的酒店洗手间内发生意外,撞伤头部。9月16日,36岁艺人黄鸿升不幸去世,警方初步判断,其死因系在浴室滑倒后撞到头部,引发突发性心肌梗塞。而在此之前,也有明星艺人浴室滑倒受伤的案例,2016年,艺人黄宗泽在浴室摔倒,导致左边肋骨有裂痕。

 

浴室滑倒受伤的案例并不在少数,新京报记者搜索发现,有网友在互联网平台称,“我也是在浴室滑倒,膝盖都能看到骨头了,脚肿得不能走路。”“我有好几次就是从浴室出来差点滑倒。”“浴室洗澡真的要小心地滑,认识的一个阿姨不久前在浴室滑倒去世了。”“不止一次在浴室滑倒过。”

 

值得注意的是,因在浴室滑倒发生的法律纠纷也并不少见。北京市盈科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房玉洲表示,在对该类案件进行法律检索后发现,几乎在全国各个省市都出现过相关的案例。“类似案件不仅可能发生在酒店,还有公共浴室、健身房、游泳池、商场等其他负有安全保障义务的公共场所。”

 

对于频繁发生的浴室滑倒事件,也让消费者不禁产生疑问,在家中浴室滑倒,装修公司与卫浴公司是否承担责任?房玉洲介绍,一般来说,如果装修公司与卫浴企业对于损害结果没有过错,则不承担法律责任。不过,若是在酒店内滑倒,酒店在没有尽到合理限度内的安全保障义务而使他人遭到人身损害的,应当承担法律责任。

 

全国工商联家具装饰业商会副秘书长谢鑫在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浴室的防滑一直是个难题,也是长期以来没有很好解决的问题。“浴室滑倒问题主要出现在两个方面,首先是地面本身所使用材料的防滑性能上,此前一直强调地面材料的美观、尺寸、亮光等元素。同时,问题也出现在卫浴产品(部件)的设计、安装上。”

 

谢鑫介绍,在浴室整体设计上,安全设计一直是一个短板,装修企业要更多考虑浴室的安全问题,在材料产品的选用上,尤其做好地面防滑,墙面、淋浴房玻璃隔断、水管防烫等。制造企业要在确保材料品质的基础上,研发出更能保障消费者使用安全的浴室产品。而消费者在设计建造浴室时,需要提醒设计师和产品供应商,考虑不同年龄、身高、体重的家庭成员的需要。

 

中国建筑材料流通协会副总经济师兼行业研究部主任尹月晓介绍,企业应该更多地关注适老、适幼的卫浴市场,在产品的设计、功能、装修环节等,要更好地符合这部分人群的相应需求。此外,在进行产品升级换代的同时,也要对配套的服务做转型升级。

 

 

新京报记者 张洁

编辑 秦胜南 校对 赵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