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记者探访北京大兴一家非法豆芽生产“基地”,这里的豆芽销往北京各大市场及河北、山东等地,日销量高达20吨。北京市食品药品稽查总队检查发现,生产豆芽的绿豆和黄豆中均含有有毒的AB粉,经“泡药”的豆芽长度远超正常豆芽,违禁成分超标200余倍。

  举报所涉“基地”,位于大兴区魏善庄镇崔家庄一村,其对外自称“种植专业合作社”。

  据会计透露,他们平均一天销量超过4万斤,即20吨左右。财务统计的今年9月份账目单显示,该豆芽厂该月产值182万元。

  基地流出的绿豆芽长达20厘米,通过批发市场销往餐饮零售店,那些豆芽添加了药物,不仅卖相好,而且增重,比正规豆芽一斤多生产4斤左右。豆芽售价不贵,全靠销量赚钱。

  据了解,添加药物之后,1斤绿豆能产出绿豆芽14斤,标准化工厂的只能有10斤左右;1斤黄豆能产出黄豆芽10斤左右,而标准化工厂只有6斤左右。以“基地”日销售量4万斤计算,其中,靠非法添加剂增重1.6万斤, 按黄豆芽每斤0.8元的价格计算,每天能多赚12800元。

  执法人员进入院内时,工作人员仍在生产车间忙碌。在车间对面的小屋内,执法人员还发现几个白色塑料桶,桶内装有灰色粉末和刺鼻的液体。

  对于桶内装的究竟是何物,厂内工作人员说,粉末是漂白粉,平时用来消毒,而桶内的液体则是消毒剂,用作清洗厂内设备。

  但“基地”财务办公室,执法人员找到一个记事本,其中一页标注曾购买“AB粉”和“漂白粉”。记者了解到,“AB粉”不属于食品添加剂,不得在食品中添加。2013年5月4日施行的司法解释中,该物质被认定为“有毒、有害的非食品原料”。

  随后,执法人员将桶内泡制绿豆的水,生长期的绿豆和黄豆,以及成品豆芽取样后,将其送往检测机构检测,结果显示均检测出含有"AB粉"成分,其中,生长黄豆芽(第四天),超标200多倍。

  对于这些添加剂的危险,有专业人士告诉记者,吃过"AB粉"泡过的豆芽,会导致儿童发育早熟,女性生理改变,老年人骨质疏松等,甚至有致癌可能。

  目前,该“基地”及新发地的三家涉案摊位均已停业,案件正在进一步调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