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新媒体综合报道 人民日报今日(8日)报道的一则“怎么证明我妈是我妈!”的新闻引起网友的热议。在2008年春晚小品《开锁》中,黄宏饰演的角色就需要证明“我就是我”,其中有一段贯口,罗列了出生证、结婚证、独生子女证甚至是绝育证、煤气证、自行车证等一系列证件。包袱很好笑,反映出的问题也发人深思。

  证明你没结婚、没孩子、没买过房、没犯过罪,你妈是你妈……生活中,你可曾遇到这样那样的证明。

  出境旅游,开母子关系证明

  2015年4月,北京陈先生一家三口想出境游,需明确一亲人为紧急联络人,他想到了自己母亲。却需要书面证明他俩是母子关系。可陈先生户口本只有自己和老婆孩子的信息,只能到父母户口所在地开证明,为此要跑近千公里。最后陈先生是从旅行社交了60元,解决了此事。

  应聘保安,社区开具“人品证明”

  2014年7月,河南郑州多个社区的工作人员说,来社区开各类证明的太多了,很多让人哭笑不得。比如,曾有个居民来社区称,有个亲戚要应聘保安,单位要求必须开份“人品证明”,证明其品行端正、表现良好。

  去银行换残币,开“非故意烧毁钱币”证明

  2015年3月,湖北宜昌市清波路社居民林师傅来到社区,请求开一张“非故意烧毁钱币”的证明。原来,林师傅不小心把10块钱掉进了煤炉里,烧缺了个角。银行要求他找社区开一个非人为故意的证明,才予以兑换。社区工作人员称:“我们也没看到这钱是否真的是不小心烧缺损的,但林师傅一再说好话,我们也只好给他开了一个证明。”

  新京报动新闻整理报道

  文字来源综合:人民日报 大河报 人民日报政文微信 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