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12日天津滨海新区瑞海危险品仓库发生爆炸。爆炸后,空气、水源是否被污染,成为大家关心的话题。

  据央视14日报道,环保部门目前已检出甲苯、三氯甲烷、环氧乙烷三种物质有机污染物。其中,甲苯超过了厂界的无组织排放标准0.5倍,但由于超标倍数有限,影响有限。

  甲苯是一种有机化合物,易燃,低毒,有刺激性,其蒸气能与空气形成爆炸性混合物。主要通过呼吸系统、皮肤吸入人体,高浓度会对中枢神经系统产生麻醉作用。

  三氯甲烷也称氯仿,有特殊气味,味甜,不燃但易挥发,遇光照会和氧作用,逐渐分解而生成剧毒的光气(碳酰氯)和氯化氢。短时间吸入会产生晕眩、疲倦、头痛等征状,有致癌可能性。

  而环氧乙烷也是可能致癌物质,并且易燃易爆,受热后易聚合,在有金属盐类或氧的存在下能分解。

  那么这三种有机污染物会如何扩散?

  根据西方学者研究,化工产品爆炸灾难中,化学品膜面的扩散主要受惯性力、粘性力、表面张力的作用。因此,其扩散不是圆形,而是主轴在风的方向的椭圆形。

  爆炸后,中国天气网首席气象专家李小泉表示,实况监测显示,12日晚23时至13日8时,天津地区以西风及西南风为主,风力1级为主;据天津市气象台消息,13日9时爆炸现场附近风向为西南风,风速2级(3米/秒)。根据数值模拟结果,此后24小时主导风向南至西南风。

  14日,南开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冯银厂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14日天津主导风还是西南风,在此风向下,污染物主要向东或东北方向扩散。利于向海上扩散。

  新京报动新闻综合新京报公众号绿松鼠、央视、央广网、人民网综合整理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