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北京主城区的东部和东北部,是北京城近郊区中面积最大的朝阳区。在朝阳区内,有一群神秘的人,他们大隐隐于市,不露声色间,却行侠仗义,屡建奇功,尤其在举报明星吸毒、嫖娼问题上,更是战绩辉煌。

  2013年至今,李代沫、王学兵、张元、宁财神、高虎、尹相杰等一批毒星相继栽在他们手中;而在嫖娼的冷板凳上,还做着薛蛮子和黄海波等人。

  他们就是被网友笑称为世界第五大情报组织的“朝阳人民群众”,代号“CYRMQZ”。那他们是怎么形成的呢?

  早在2011年,根据北京警方统一部署,朝阳警方就在各社区开展“社区民警驻区制”工作,驻区民警居住在管辖社区,全天候为居民提供安全防范组织等服务。以样板社区华严北里西为例,一位民警组织了210人组成的巡逻队长期在社区巡控,结果该小区连续多年零案发。

  2013年,朝阳区在之前创建的24个“平安示范”居民小区的基础上,再次在24个街道分别选择一个居民小区开展“平安示范”居民小区创建工作。“平安示范”居民小区建成后,小区主要出入口设立的治安岗亭内会有专人24小时值守,小区也会建立和完善专业力量、专职力量、群防群治力量实名制管理工作台账。而这些基层安保力量中,就不乏“朝阳群众”的身影。

  在外界看来,“朝阳人民群众”的身份很神秘,其实是警方保护“线人得力”。朝阳人民群众,主要由四拨人组成。

  治安志愿者,这些人主要是热心居民,广场舞刘大妈,卖报的赵大爷,小卖部李阿姨,隔壁邻居王叔叔都有可能是其中一员。他们散落在470.8平方公里的朝阳区中,用雪亮的眼睛观察着周围。一有风吹草动便立即向社区民警反映。

  党员巡逻队,党员的力量无穷大,因此党员巡逻队的战斗力也是很强的,比如华严北里社区的党员巡逻队有120人,别看他们都是大爷大妈,但是很讲究工作方法,他们会把红袖标摘下,隐身出击。

  专职巡防队,这是一支全天候工作队伍,他们有专门的巡逻线路,24小时不间断巡逻,所以,犯罪分子可别想再玩“时间差”这种把戏了,遇到他们就乖乖地束手就擒吧。

  除此之外,有社区的义务巡逻员和治保积极分子,光在华严北里社区就有500人左右,甭管犯罪份子有多强大的心理防线。只要在群众雪亮的眼睛注视下,都会立马崩溃瓦解。

  其实,朝阳人民群众并没有那么神秘,他们就是那些嫉恶如仇、耳聪目明的热心市民。他们生活在你周围,也保护着你的安全。咱们老百姓啊,还是得相信群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