仅次于三峡大坝和伊泰普水坝;环保组织批评大坝破坏生态系统,导致五万土著人迁居

    尽管遭到环保组织和土著团体的反对,巴西政府26日正式批准,将在亚马孙河的一条支流修建一座大坝,建成世界上第三大水电站。

  将为2300万户家庭供电

    这座极具争议性的大坝位于巴西北部的帕拉州,亚马孙河的支流兴谷河上,名为贝卢蒙蒂水电站。

  贝卢蒙蒂水电站的装机容量为1.1万兆瓦,建成后将是世界上第三大水电站,仅次于中国三峡大坝和巴西巴拉圭合资建造的伊泰普水坝。

  据报道,整个工程耗资预计为110亿美元至170亿美元,将为2300万户家庭提供电力。水电站定于2015年前投入运行。

  26日,巴西总统卢拉在与投资方签订协议的仪式上说,一些人批评这个工程,只是因为他们没有充分了解工程的详细情况。“我认为,这是巴西能源行业的一次胜利。”

  批评者反驳说,贝卢蒙蒂水电站的效率将无法完全发挥,兴谷河每年有三到四个月的枯水季节,在那期间,水电站的实际发电能力只有其全部输送能力的百分之十。

  反对者曾告上法庭

    早在上世纪九十年代初,巴西政府便提出了修建大坝的设想。但这个设想一经提出就招致广泛抗议,环保组织和土著团体说,大坝将破坏当地的生态系统,河流将被迫改道,淹没500平方公里热带雨林,超过五万亚马孙河流域的土著印第安人不得不迁居异乡。

  迫于压力,这座水坝的投标曾三度中断。反对者甚至告上法庭,逼迫政府停止这项工程。不过在今年四月,法庭最终裁决,允许政府继续开展工程。

  巴西政府表示,这项工程将创造2万个就业岗位。

  总统卢拉26日再次强调,“我们会向反对者说明,我们建设这项工程时,已郑重考虑到了其造成的环境和社会影响。”巴西官员此前表示,投资方已承诺拿出8亿美元,用于保护当地环境。

  巴西政府说,随着巴西经济持续强劲发展,未来十年,水电站将成为保证电力供应的主要来源,亚马孙河流域计划兴建的水电站项目多达70个。

  (吴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