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8月5日电 欧洲当地时间7月24日晚,荷兰国家主流媒体荷兰广播公司在海牙与当地旅荷华人华侨各界就即将来临的大选、华人社会发展动态、华人如何利用手中选票发挥职能作用、未来华人社会走向及前景问题展开了面对全国听众的座谈。

  此次荷兰主流媒体针对华人参政、融入社会议题讨论在历届执政党大选之前是没有做过的,可以说座谈问题之多、选题之广泛尚属首次。其主要原因就是伴随着华人社会经济的熏熏渐进迅猛发展,华人社会参政议政、融入社会问题已经备受荷兰国家媒体重视关注,荷兰华人如何利用自己的选票驾驭掌握自己政治发展未来机会,现已成为众多荷兰主流媒体关注的焦点。

  在当日晚间长达4个多小时面对面座谈会上,来自全荷各界具有广泛代表性、经过电台严密筛选的60多名从事华人社团工作的领袖、华人艺术家、作家、医生、教授代表在电台虽不能尽兴、畅所欲言表达想法,但从总体来讲却反映了全荷兰华人社会的各种呼声、各种观点、各种动向、各种不同价值观的表述。记者就华人社会所关注如何获取少数民族应有的权利融入社会、新老华侨发展状况、“香蕉人”、华人老年社会保障、劳工、政治参与等诸多重大问题详细听取了他们的意见和建议。

  来自全荷华人社团联合会主席王剑光谈到,众所周知,华人登录荷兰已有100年多年历史,目前荷兰已有十几万华人,华人群族是当前一支不可忽视的力量。长期以来,参政议政、融入主流社会,是华人社会的一大重任,也是我们未来努力追逐的目标。这些年来,我们通过努力做了大量工作,已经迈出了可喜的第一步。当前,有些华人华裔已逐步参加荷兰政党活动,有多位被选为市、区议员。这主要体现在新生代,因为他们接受到荷兰系统教育,了解社会人文环境,加上他们有一种为华社服务的良好愿望。总的说来一句话,华人社会选票将投向努力关心、为华社办好事的人。

  在荷兰颇有影响力,也是最受读者喜爱的华人知名作家王露露一直都是主流社会关注中国文化关键人物,她游走在中西方文化中间,力图让双方更好地互相了解。当天她不仅是客座嘉宾主持,也是实实在在为华人们参政议政考虑的智囊。

  王露露在接受访谈时坦诚表示,华人们要集体的发出声音,要有华人的代表,同时更要有华人来做一些活动提出参政议政的重要性,华人媒体也要给予更多的渠道来集结更多的关注。华人要团结起来多合作,要凝聚起来发出声音!这是我们现在华人社会自己要做的工作。我们不仅要组织华人团体凝聚起来发出自己的需求,还要吸引年轻华人的兴趣,提升他们共同关注华人社会问题,充分利用自己语言文化优势,共同提升华人在荷兰的社会地位。

  荷兰华人学者工程师协会高级顾问林海翔教授认为,荷兰的新生代及学者目前已经趋于成型,它们有一支自己的知识化队伍,他对今后的华人社会发展将产生不可估量的影响。

  工作在司法部负责移民咨询事务的何燕女士则认为,此次座谈对华人社会民主建设、发展是个良好的开端,它使华人在参政议政方面从无到有、从弱到强迈向一个崭新领域,他希望借此发展契机积极抓住把握这个机会,才能使华人社会朝着健康良性循环方面发展,她同时也感到要重视年青一代的沟通理解至关重要。

  华人参政议政机构主席厉狄勇则表示,在今年9月12日的选举之前来谈这些华人的呼声虽然有点时间紧迫,但是我还是很高兴地看到华人们今天来发出自己的声音。除此之外,他还认为四年后的选举中,由一个能够代表华人心声的华人议员参选第二议会,将不再是梦想,而是应该要实现的计划。

  在当晚的座谈节目最后阶段,荷兰各党派的代表也参加了讨论,这些党派的议员们纷纷发表了自己对于华人社会的一些看法。在荷兰政坛的眼中,华人社会历来是“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赚自家钱”,虽然已经有很多的华人走出餐饮行业,走向更多领域从事主流社会行业,但是,他们觉得华人通常更注重提高个人生活质量,但甚少考虑参与政治选举。所以他们对于华人社会问题以及需求也较少了解,因此面对参加活动的众多来自不同层面、不同年龄段讨论者,其实在另一个角度也让主流社会,尤其是荷兰政坛感受到了不一样的华人社会。(张亮 金凌)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荷兰主流媒体关注华人社会 就参政融入问题座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