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司令部租用中国商业卫星为美军提供通信服务,被指威胁美国情报安全

  当地时间4月29日,美国共和党议员迈克·罗杰斯发表声明,质疑美军非洲司令部选择中国商业卫星为美军提供通信服务,认为此举将严重威胁美国的情报安全。

  国会议员

  美军可能“冒风险”

  据美国媒体报道,美国国防部在4月25日的众议院军事委员会听证会上透露,国防部去年5月签署合约,租用了中国商业卫星亚太7号,为美军非洲司令部提供通信服务。

  迈克·罗杰斯则在声明中表示,此举可能将美国军队置于危险之中,因为“中国可以随意选择时间来关掉我们的‘眼睛’和‘耳朵’。”罗杰斯同时是美国军事委员会及国土安全委员会的成员。

  民主党议员约翰·加拉门迪则发表声明,指出租赁中国商业卫星的行为,正证实了他对国防部的猜测:即国防部情报、监视及侦察系统之间缺乏协作与沟通。

  国防部发言人

  租用前已确认安全

  对于罗杰斯的质疑,国防部发言人马托什解释道,租赁中国商业卫星亚太7号,是因为它“独特的带宽和地理需求”,能够“覆盖更广泛的地理范围”。

  马托什说,亚太7号卫星是由美国公司Artel LLC租赁的。该公司是美国国防信息系统局负责商业卫星服务的18家承包商之一。租赁合同期为一年,费用为1060万美元,从去年5月开始,今年5月14日到期,但是国防部可以选择再续约三年。

  马托什指出,美国国防信息系统局以及美军非洲司令部,已对亚太7号做过安全及风险评估,确保所有通过亚太7号卫星传输信号是安全的。

  政府高官

  中国卫星是唯一选择

  国防部高层官员也在听证会上指出,亚太7号卫星是美军唯一能够支持目前“行动需要”的选择。但他承认,该决定应得到跨部门的同意。

  他说,国防部意识到了社会上对使用中国卫星存有疑虑,但有时候指挥官也是别无选择,“我们不得不去唯一能满足我们需要的地方”。一位美国军事政策专家对媒体称,实际上,五角大楼大量使用商业卫星用于非保密的军事通信要求,“尤其是在像非洲这样我们没有大量军力部署的地方。”

  但罗杰斯则质疑,国防部此举将威胁到美国的情报安全,声称中方有可能选择性地“屏蔽”信息。

  亚太7号隶属香港亚太卫星控股有限公司,其主要股东是中国航天科技集团。

  (高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