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法国、比利时、瑞士跨国搜捕;今年2月,8个化装成警察的劫匪兵不血刃从比利时国际机场抢走5000万美元钻石

  当地时间8日,“史上最大钻石抢劫案之一”取得重大破案进展。比利时警方宣布,在横扫法瑞比三国的行动中,他们拘留了31名嫌疑人,并怀疑其中一名法国人就是直接作案者之一。

  在日内瓦发现失窃钻石

  今年2月18日,8个化装成警察的劫匪,从比利时国际机场抢走了120包总价值5000万美元的钻石。整个过程,未发一枪,从抢劫到逃走,不到5分钟。

  比利时警方宣布,31名嫌疑人被拘留,其中包括一名法国人,目前被关押在法国。另外,比利时拘留了24人,瑞士拘留了6人。

  据比检察官办公室发言人让-马克·梅勒介绍,警方在瑞士日内瓦和法国发起了突然行动,并拘留了相关嫌疑人。

  在日内瓦的行动中,警方在现场缴获了大约10万瑞士法郎现金以及一些钻石。更重要的是,警方确信在日内瓦发现的钻石,正属于失窃钻石的一部分。让-马克·梅勒说,“在瑞士发现的钻石确信就是被盗窃的钻石。在比利时,我们发现了大量现金。”

  一被捕法国人被疑为直接作案者

  次日清晨,比警方又在布鲁塞尔附近发起大规模突击搜捕,300多名警员搜查了40多户人家,最终拘留了24人,并缴获了大量现金及一些豪车。

  自从2月份钻石失窃之后,关于此案的消息一直寥寥无几。此次突然逮捕如此多嫌疑人,实属重大突破。

  但是比利时检方发言人让-马克·梅勒并未透露警方从何处得到线索。他表示,警方高度怀疑被逮捕的法国人就是直接作案者之一,“此人在法国已有犯罪案底,我们已经向法国提出引渡申请。”

  此外,比利时警方还透露,在比利时被拘留的24人中,有10人都有犯罪记录。嫌疑人的年龄,从30岁到50岁不等。

  比利时安特卫普素以“钻石之都”享誉全球。自19世纪以来,安特卫普就是著名的钻石加工和贸易地,世界上每10颗钻石就有7颗是在此地加工而成的。劫匪特别钟情未经切割的钻石,因为这种钻石不但很难估值,并且不具备鉴定证书,可轻易脱手。

  (高美)

  ■ 案情回放

  盗窃手段如真实版《11罗汉》

  在安保手段高超的信息化时代,化装这种老式打劫方式已十分罕见,这种情节恐怕只能在美国大片《11罗汉》中才能见到了。

  今年2月18日,夜色掩护下,8名劫匪化装成警察的样子,开着两辆假警车进入比利时布鲁塞尔机场。

  他们先在机场的外围栅栏上打了一个洞,从洞里将汽车开进机场的停机坪,径直开到了一架准备起飞的客机前。负责运送钻石的安保公司刚把钻石放到飞机上。8名劫匪随后用攻击步枪的红外瞄准装置瞄准保安,未发一枪就劫走钻石。然后他们开车穿过之前打好的洞,扬长而去。速度之快令机上乘客都毫无察觉。

  警方随后在布鲁塞尔郊外发现其中一辆涉案汽车已经被焚毁。

  对于这种作案手法,《商业内幕》网站认为,这起案件与2005年在荷兰阿姆斯特丹机场劫案非常相似,后者损失约1亿美元,因此警方怀疑能如此完美地作案肯定有内鬼相助。(高美)

  全球著名珠宝大劫案

  1994年

  一群劫匪手持机枪从法国戛纳卡尔顿旅馆抢走价值2800万英镑的珠宝。

  2002年

  劫匪进入荷兰一个博物馆,抢走价值770万英镑的珠宝。当时该博物馆正在举办展览,被抢走的珠宝是从别的博物馆里借的。

  2003年

  劫匪用胶带缠住监控镜头,使报警系统失灵,闯入安特卫普钻石中心,撬开160个地下室中的123个,抢走5800万英镑货物

  2004年

  日本东京银座区,劫匪抢走了价值达1640万英镑的12件珠宝,其中包括重125克拉的旺多姆伯爵夫人钻石项链。

  2005年

  在荷兰阿姆斯特丹的斯希普霍尔机场,劫匪威胁警卫,劫持一辆装甲汽车,媒体报道称,被劫走的珠宝价值5800万英镑(约合1亿美元)。

  2008年

  据法国警方说法,巴黎香榭丽舍大街哈利·温斯顿珠宝店,武装劫匪(有些戴着假发扮成女人)进入商店,抢走价值5600万英镑的珠宝和名贵手表。

  2009年

  据苏格兰场说法,两名穿着优雅的男人抢劫了英国伦敦格拉芙珠宝商店,抢走价值4000多万英镑的项链、手表、戒指和手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