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尼尔·埃尔斯博格
事件:1971年,泄露美军对越南军事干预报告。
结果:被判入狱105年,随后法院撤销指控。


“深喉”马克·费尔特
事件:1972年,揭秘尼克松水门事件。
结果:2005年承认身份,2008年去世,享年95岁。


佛雷德里克·怀特赫斯特
事件:1997年,揭秘FBI犯罪实验室调查过程。
结果:FBI支付他110万美元作为提前退休补偿。


乔·达比
事件:2004年,揭秘美军在伊拉克虐囚丑闻。
结果:离开预备役部队,被视为军人“背叛者”。


布拉德利·曼宁
事件:2010年,向维基解密泄露70多万份情报。
结果:面临21项指控,包括通敌罪,最高可判无期。
(韩旭阳)

  冰岛政府称收到“棱镜”泄密者斯诺登的非正式庇护请求,拒绝透露是否庇护

  据英国媒体18日报道,美国“棱镜”泄密者斯诺登已非正式地向冰岛提出庇护请求。冰岛政府证实收到请求,但未透露是否庇护。

  通过中间人传话求庇护

  著名泄密网站维基解密发言人拉弗森透露,一名自称代表斯诺登的中间人请他转告冰岛政府斯诺登寻求庇护。拉弗森没有透露中间人的姓名

  冰岛政府证实,已收到请求,但拒绝透露是否提供庇护。一名冰岛政府发言人表示,拉弗森是通过非正式渠道和政府部门联系,因此并非正式请求。

  斯诺登仍身处中国香港,据媒体此前报道,斯诺登曾将冰岛列为“退路”之一,因为冰岛在保护网络自由方面“享有盛誉”。但斯诺登也表示,自己也害怕冰岛政府会迫于美国压力,将其引渡回美国。在回答网民问题时,斯诺登表示,现在已无须担心这个问题。

  奥巴马首次回应棱镜

  据美国福克斯新闻18日报道,正在英国北爱参加G8峰会的奥巴马在访谈节目中首次正面回应“棱镜”事件。他首先为“棱镜”辩护,称国家安全局获取信息渠道是透明的,美国民众没看到全部事实。“棱镜”只限用于反恐、武器扩散、网络黑客或网络攻击,监范围有限制,需法庭批准,民众可向网络服务商询问是否将个人信息告知国家安全局,并且会成立监督委员会,调查可能侵犯隐私的情况。

  奥巴马表示,不会对斯诺登所面临任何潜在指控发表评论,但也暗示,美国将从香港引渡斯诺登回美国。“案件已经送交司法部进行调查,可能会引渡。将由司法部回答相关问题。”

  若回国将被刑讯逼供?

  斯诺登前途未卜,据美国媒体18日报道,3名前美国国家安全局官员接受采访时确认斯诺登所泄露的情报内容属实,报道称他们本身也是泄密者,促使他们转变的原因是“一手打造的信息收集系统竟然被用于搜集自己国民的信息”,他们认为美国政府的这种做法是对公众隐私的侵犯。

  其中一名官员威廉姆·宾尼表示,若斯诺登被引渡回美国,等待他的将是拷打,然后是移交并继续被监禁、审判、拷打,甚至被处决。

  (韩旭阳)

  ■ 四问斯诺登命运

  斯诺登向冰岛提出庇护请求,冰岛会准许请求吗,他在香港会面临被引渡吗,他还有第三条路可走吗,记者就这些问题采访了国际公法专家,解释斯诺登案疑点。 新京报记者 储信艳

  1

  问:香港和美国有引渡协定,如美提出引渡,香港会否同意?

  罪行决定引渡与否

  北师大国际公法专家邢钢副教授认为,根据《美国-香港引渡协定》,在国家层面,涉及国防外交须由中央政府处理。如不涉及国家层面,是否引渡取决于对斯诺登行为的定性。若斯诺登实施的是普通犯罪,例如非法使用计算机,美国如提出请求,香港应准许引渡,但如果是与政治以及重大公众利益相关的犯罪,俗称政治犯,香港就可不引渡。北京理工大学国际法研究所杨成铭教授还指出,欧美国家一般不向他国引渡死刑犯,引渡必须是两个国家都认可的犯罪行为,美国若要从香港引渡斯诺登还有一段路要走。

  2

  问:斯诺登身在香港,却向冰岛寻求庇护,能成功吗?

  庇护基于本国领土

  一直以来,冰岛享有乐于提供庇护的声誉,曾为美国通缉犯、国际象棋世界冠军博比·菲舍尔提供庇护。但分析人士称,刚当选的冰岛总理古恩劳格松比前任更亲美,而且没兴趣维护冰岛“网络天堂”的美誉。

  邢钢副教授认为,斯诺登去冰岛寻求庇护实际操作起来比较困难,因为斯诺登身处香港,即使冰岛给予其庇护,从香港到冰岛是有相当长一段距离的。国际法的基本理论认为,庇护是基于领土的行为,而域外庇护没有一般国际法根据,除非国家之间达成协议。

  3

  问:冰岛与美国签有引渡条约,这适用于受政治庇护的人吗?

  政治犯可不引渡

  对于斯诺登提出的非正式庇护请求,杨成铭教授指出,一般情况下,如果冰岛接受了斯诺登的庇护,基本意味着斯诺登不会被引渡到美国。

  邢钢副教授解释说,“政治犯罪不引渡”是大多数引渡条约的规定。政治犯不引渡原则中,关键是对政治犯罪性质的认定问题。认定权属于被请求国,因此,冰岛虽与美国签署引渡条约,但政治犯是不引渡的,因此是可以进行政治庇护的。

  4

  问:如果斯诺登去和美国无引渡条约的国家会否安全些?

  可据互惠原则引渡

  杨成铭教授说,斯诺登若前往与美国没有引渡条约的国家,相对安全一些,但是并非绝对。两国通过刑事或者司法协作,有些情况下即使没有引渡条约,也有可能将犯罪嫌疑人交由他国审理。邢钢副教授也指出,如果没有签订引渡协定,依据互惠原则也可进行引渡,引渡的条件和手续依据被请求国法律。

  除了引渡条约,美国的影响力不可忽视,避难法专家马萨罗认为,如果是美国想得到的人,哪个国家敢冒如此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