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10日,印度北部城市阿拉哈巴德,一名蔬菜摊贩在练摊时吃着当地的小吃。


6月30日,印度北部城市阿拉哈巴德,一名水果摊贩在路边摆放芒果。

  对于像印度这样的发展中国家,在快速城市化的当下,大量的农村人口来到城市谋生。低门槛、低投入的沿街售卖,成为他们养家糊口的“最佳”选择。然而,他们有时会发现,自己在为城市付出的同时,却难以融入城市。即便如此,印度小贩不用担心自己的面容影响城市的市容,而被管理者歧视,甚至是驱逐,因为法律会与小贩肩并肩。

  62岁的香提,在印度新德里普拉布市场的路边,售卖一些小玩意和小零食。之前,丈夫曾在香提做生意的那一小块地方,卖了40年水果。丈夫去世后,他们的两个儿子也相继去世,香提就在丈夫生前摆水果摊的地方继续做生意。香提一天所得,不超过25卢比(约合人民币2.6元)。

  香提没有做小本买卖的许可证。在“街边小贩议案”通过之前,她随时都有被警察驱逐的可能。

  城市扶贫部出政策护小贩

  香提的情况在印度很普遍。据印度住房和城市扶贫部的统计,目前印度约有1000万街头小贩,大多集中在孟买、德里、加尔各答等大城市。孟买的街头小贩多达25万人。大多数小贩来自农村。他们在城市的棚户区内住下,靠沿街兜售一些小商品为生。大多数人一天工作12小时,仅能勉强糊口。

  在印度,街头小贩需要获取许可证后才可以沿街售卖。但一直以来,多数城市都对许可证的数量设立了上限。以孟买为例,许可证的上限是1.4万张,但该市小贩却有25万之多。大多数无以为生的贫困人口,只能无证售卖。

  很多城市人认为,街头小贩的存在,造成了城市秩序的混乱。城市管理者也秉持类似态度。此外,在小本买卖经营艰辛和收入微薄的压力下,大多数街头小贩还要面临警察突如其来的“清理”。影响市容、有碍观瞻、堵塞交通、无证上岗,这些都成了警察驱逐小贩的理由。由此,冲突不断发生。

  印度当局也意识到了这个问题。多年来,保障小贩权益的努力从未停止。

  从2004年起,印度就出台了“街边小贩政策”。2009年,住房和城市扶贫部起草了“保障生计及管理街边售卖议案”,要求印度所有邦和自治区都出台政策,保障小贩利益。不过,这些政策和议案当时都不具有法律效力,所以在全国各地,以清理市容为名而驱逐小贩的行动,继续上演。

  小贩联合会上诉最高法院

  2010年,印度最高法院的一纸判决,成为了印度小贩权益保障史上的一座里程碑,也最终促使印度通过了全国性的保护小贩利益的法案。

  当年10月,英联邦运动会在印度首都新德里举行。早在运动会举行前的一年,新德里就开始“市容清理工作”,清理的一项重点是:流浪狗、乞丐和街边小贩,一律不得出现在首都的街头。

  大规模的驱逐行动在运动会前夕开始了,很多小贩被驱逐,剩下的也只能暂停摆摊,几十万人瞬间失去了谋生的手段。香提所在的地摊市场,也在清理之列。尽管这是正规注册的地摊商场,然而为了保障运动会安全,也要暂时关闭。

  此时,印度小贩维权组织——印度全国街头小贩联合会站出来了。

  在其看来,街头小贩是印度快速城市化中出现的弱势群体,就算政府有正当理由驱逐他们,也应该为他们提供一个替代的地区,让他们可以继续摆摊以维持生计。

  印度全国街头小贩联合会指责政府的做法等于将几十万小贩推上了绝路。为给小贩们争取权益,他们举行了多次抗议,向相关部门递交文件,甚至还向伦敦英联邦运动会秘书长递交了公开信。

  随后,印度全国街头小贩联合会将新德里政府告上了最高法院。在历时4个月的审判之后,最高法院最终决定站在小贩这一边。

  印度最高法院否决了政府部门(以保障行人自由行走为名)随意发起“清理小贩”的行为,对以维护市容市貌为名的清理行动予以严格限制。

  最高法院再次明确,街头叫卖是印度宪法保障的基本权利,小贩诚实经营的自由和尊严不可剥夺。最高法院还裁定,印度政府必须在规定时间内颁布相关法律,保护街头小贩。

  在维权过程中,印度全国街头小贩联合会的作用备受瞩目。2003年,为了团结分散的小贩组织,印度全国街头小贩联合会正式成为一个注册组织。如今,该联合会包括了全国各地的715个小贩协会、工会和非政府组织。它在全国拥有37万会员。

  印度议会立法保护小贩利益

  迫于最高法院的压力,在印度国家咨询委员会的操作下,一份保护小贩利益的法案得以起草。该委员会主席为印度执政党国大党主席索尼娅·甘地。

  2012年9月6日,在印度内阁和议会通过之后,这份保护小贩利益的法案最终成为法律。

  根据该法律,任何年满14岁的公民,都可以向当地的城镇售卖委员会注册,缴纳一次性费用之后,就可以正式成为街头小贩。

  谈到这部法律,香提接受媒体采访时说:“尽管法案通过后,我依旧是穷人。不过,我可不必害怕被警察或者市政机构驱逐了。”

  街头叫卖是民众谋生的一项基本权利,政府需要贯彻一项成文法来规范街头小贩,而非打压他们。不能因为路边摊贩贫穷、无组织,就让他们应享有的基本权利处于混乱状态,也不能用不断变化的行政规划,来决定他们的基本权利。 ——印度最高法院在判决书中写道

  本版撰文/新京报记者 高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