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林顿 前总统
事件:被爆与白宫实习生莱温斯基保持18月不正当性关系,克林顿先否认,后承认
结果:未被弹劾,卸任后,助妻竞选,因治理经济有方被美国人评为最受欢迎总统之一


麦格瑞维 前州长
事件:被指在担任州长前与男助手有染,男助手称被其性骚扰
结果:被迫辞职,妻子与其离婚。淡出政坛,曾想做牧师,现为职业培训中心负责人


爱德华 前参议员
事件:被爆在竞选总统期间,将政治献金转给情妇,供养私生子
结果:被控6项重罪,案件于去年开审,罪名若成立恐被判30年,司法部门放弃指控


维特 参议员
事件:以道德楷模自居的他,被发现在华盛顿顶级卖淫链中留有电话号码
结果:未辞职,妻子鼎力支持,在2010年当选参议员


恩赛因 前参议员
事件:与助手妻子有染,并滥用权力金钱掩盖丑闻
结果:2011年辞职,目前重操旧业做兽医


桑福德 众议员
事件:与情妇在阿根廷幽会,“失踪”一段时间
结果:没有辞职,妻子与其离婚,于今年5月当选众议员


彼得雷乌斯
前中情局局长
事件:与个人传记女作家发生婚外情,并引发多角恋
结果:被迫辞职,目前是退休军人

  性丑闻是悬挂在美国政客头上的达摩克里斯之剑,按照美国政坛传统,政客沾染性丑闻几乎意味着葬送前途。但最近这条铁律似乎在松动,一些曾经因石榴裙而毁掉政治生涯的美国政坛大佬已悄悄复出,无论是招妓的纽约州前州长斯皮策,还是幽会情妇的南卡罗来纳州前州长桑福德。很多人不禁发问:性丑闻打倒美国政客的铁律已经成为往事了吗?分析人士称,其实是民众对单纯性丑闻已宽容很多,只要这些性丑闻不涉及腐败、滥用权力以及未成年人。

  曾经仕途总被风流误?

  美国最早的政客性丑闻可以追溯到第三任总统、发表《独立宣言》的建国之父杰斐逊。杰斐逊虽然主张“人人生而平等”,自己却是奴隶主,他被指与一名女黑奴保持几十年的性关系,生了多个孩子。当时外界谣传不断,政敌不断攻击,杰斐逊却既不承认也不否认。

  美国前总统罗斯福曾经说过:“每一位熟悉公众生活的人都明白,那些关乎总统的肮脏小道消息,总会激起层层涟漪。”

  与梦露风花雪月的肯尼迪曾经认为,虽然流言满天飞,但媒体还是喜欢他的,会对他保持克制。但从他与梦露关系的后期直到梦露去世,美国媒体开始轮番轰炸,二人绯闻几乎赶上了古巴导弹危机的报道规模。

  上世纪70年代美国共和党引入“家庭观念”这一概念,这使得绝大多数陷入性丑闻的美国政客都被迫结束政治生涯。与意大利、法国政坛不同,一向标榜个性解放的美国,在政坛中却相对保守,非常注重家庭观念。

  美国大学生的性观念也十分开放,但是一旦踏入政界,他们的婚姻家庭观就要与学生时代彻底决裂。“美国政客将婚姻和家庭作为政治资本。”美国普林斯顿大学历史和社会公共事务学教授朱利安·塞里尔说。

  2008年一项调查显示,3/4美国人认为家庭观念对于总统候选人来说非常重要。美国媒体分析称,人们认为,传统家庭价值观是美国的基石,只有这样的男人,才是一个能够肩负社会责任的成功人士。因此,一旦政客的色情丑闻败露,他的政治生涯基本等于终结,其中最著名的案例之一是上世纪80年代民主党总统竞选人盖瑞·哈特退选一事。

  哈特本来是前途无量的政客,他在1987年卸任参议员后宣布竞选总统,他在民主党内支持率一直位居榜首,这一切被他的婚外情全毁了。《迈阿密先驱报》派记者在哈特的别墅周围蹲点,看到一名年轻女性出来,这名年轻女性被确认是模特。

  消息曝光后,哈特面临如潮水般的质疑,让他对婚姻不忠做出解释。虽然哈特的妻子支持他,宣称他与年轻女子是纯洁的关系,但他在党内初选中的支持率暴跌,随着事件持续发酵,哈特只好选择退出。

  多年后,有人披露称,这是一场阻止哈特成为美国总统的间谍活动。据盖洛普民调显示,64%受访者认为媒体当年对哈特不公平,53%受访者认为,对婚姻不忠与执政能力无关。即便如此,哈特也没有东山再起的机会了。

  如今民众宽容性丑闻?

  与曾经的穷途末路不同,近年来,一些因性丑闻辞职的美国政客,也开始有东山再起的机会。“妻子的原谅,很重要。”朱利安·塞里尔教授说,陷入性丑闻的美国政客,一般都会用辞职来表示最终的歉意。他是否还有机会重回政界,全部取决于其背叛的家庭成员的谅解。“人们总是看向好的一面。如果一名迷途政客的妻子肯原谅他,公众也倾向于原谅他。”

  上世纪90年代,美国时任总统克林顿与实习生莱温斯基的丑闻,震惊世界。时隔十几年,克林顿的这段艳史再次被提起,近日,有关他和莱温斯基偷情的录音被曝光,但是这一切都没能阻止克林顿仍然活跃在政治舞台。美国媒体认为,克林顿之所以未遭遇政治上的“灭顶之灾”,全是因为妻子的原谅。

  最近竞选纽约市长的韦纳,也是一个很好的例子。2011年,他因给多名女子发送色情短信而辞职,正是因为他的妻子一直不离不弃,他才有机会选市长。无独有偶,招妓的前纽约州州长斯皮策宣布将参选纽约市审计长一职。而密会情妇“失踪”一周的南卡罗来纳州前州长桑福德在今年5月当选众议员,曾经的情妇也已经变成未婚妻,公开和他出入华盛顿各种场合。

  这仿佛让人们嗅到了美国政治文化的新变化。“美国选民对于美国政治丑闻越来越不敏感。”华盛顿危机公关专家罗恩·本杰说,“发生得越多,人们越习惯。24小时不停运转的社交媒体能够很快摧毁一名政客,但社交媒体的特性又能对这名政客有所帮助。”正如专栏作家丹·萨维奇所说:“我们的私生活与网络如此接近,每个人都随身携带着一个色情产品工作室,可能是手机或其他什么的。人们看着发送色情短信的韦纳会说‘我也这样做过’,人们想要一些理解和怜悯。”

  面对新形势,美国媒体也分析称,像1987年盖瑞·哈特那样被性丑闻一棒打沉的政客几乎快成为往事了。2007年被爆出招妓丑闻的美国参议员戴维·维特甚至没有辞职,而且在2010年赢得了参议员选举。

  用美国共和党全国委员会前主席迈克尔·斯特勒的话说,“现在性丑闻的效果大不如前,政客们已经知道怎么道歉,同时选民也更倾向于根据政客们的工作能力来投票,而不那么关心床上韵事了。”

  碰未成年人永不翻身

  但美国政治分析人士指出,民众的宽厚和仁慈也并非没有底线,这要取决于性丑闻的性质,以及政客道歉的方式。“一般的方程式是:承认错误+沉寂一段时间+竞选合适的职位=选民可能会考虑你。”华盛顿一家咨询公司的合伙人布莱恩·约翰尼斯说。

  《美国政治中的性丑闻》一书作者阿利森·戴格尼斯说:“对于不忠的性丑闻,选民不会那么计较。但若涉及滥用权力(比如试图利用权力遮盖丑闻),选民可能就没那么容易宽容了。”

  美国情色业大亨、美国著名色情杂志《皮条客》的出版人拉里·弗林特也表示:“美国人不再在乎某人在床上做了什么,但是如果桃色事件沾染上虚伪和腐败,就另当别论了。”另外,那些性侵未成年人、多次对他人进行性骚扰的政客也不太可能获得公众原谅。

  新京报记者 储信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