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万考生无人考中最大国立大学,录取分数为数学50分以上,英语70分以上

  据英国媒体26日报道,西非国家利比里亚今年高考“全军覆没”,25000名考生无一人通过国立利比里亚大学的考试,录取分数为数学50分以上,英语70分以上。

  教材师资都很匮乏

  利比里亚位于西非,十年前结束内战,一直处于恢复和重建过程中。目前该国有两所公立大学,利比里亚大学是其中规模最大、历史最悠久的一所大学,目前拥有在校生约18000名。该国还有另外一所公立大学,2009年才开始招生,当年只招生288人。2010年利比里亚的文盲率是40%。

  利比里亚总统最近承认,该国的教育制度“一团糟”,需要作出许多努力来提升改善。许多学校都缺乏基本的教学材料,合格的师资更是匮乏,但所有高考学生都没有通过考试,这在历史上还是第一次。

  据报道,按百分制折合之后,数学高于50分,英语高于70分的考生可以被利比里亚大学录取。然而,今年高考的结果,英语和数学单科过线的考生加起来也不足百人。其余所有人,则两门都没有及格。

  国立大学降格录取

  每名学生参加高考要缴费25美元,如今全部落榜,令很多人梦碎。利比里亚教育部长塔尔帕对此感到震惊,称这无异于“大屠杀”。“我知道我们的教育体系有很多缺点,但所有参加考试的人没有一个通过,我对此感到怀疑。”

  塔尔帕为此专门与利比里亚大学官员举行了会谈。利比里亚大学发言人曾表示不会举行补考,因为他们发现一提到学习,这些考生就极度没有热情。

  但面对无一人来上学的前景,利比里亚大学最终做出了妥协。目前,利比里亚大学已经调整了录取标准,将数学和英语的及格线分别降到了40分和50分。这样一来,将有1626名学生可以被录取。而去年,该学校录取的新生人数为7500人。该学校发言人敦促政府做一些实事来提高教育水平。

  (高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