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布鲁塞尔1月13日电(记者 沈晨)欧盟外交事务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欧盟委员会副主席阿什顿1月13日在科威特城向外界宣布,她将在未来数周内造访伊朗。

  这位代表美国、俄罗斯、中国、法国、英国及德国与伊朗进行核问题谈判的欧盟女“外长”两天前接到了伊朗方面的邀请。当天,阿什顿在与科威特外长共同举行新闻发布会时向外界披露了相关信息。

  阿什顿说:“我非常有兴趣地看了邀请我前往德黑兰的信。我希望能够在未来数周内成行。”伊朗通讯社当地时间上周六(1月11日)援引伊朗副外长的话说,伊朗外长扎里夫已经向阿什顿发出了造访伊朗首都德黑兰的邀请信。

  伊朗副外长阿巴斯・阿拉克齐说:“阿什顿收到了扎里夫的公开邀请,希望她能够在她所期望的时间前往伊朗访问。”当时,阿巴斯・阿拉克齐没有给出阿什顿造访伊朗的具体时间。

  目前,阿什顿正身处中东。此行波斯湾,她的目的就是斡旋叙利亚问题及伊朗核问题,并为巴以问题和平解决做努力。在抵达科威特之前,阿什顿先造访了阿联酋。

  阿什顿1月12日发表声明,指出六国与伊朗日前在瑞士日内瓦达成的解决方案已得到各国“首肯”,临时协议预计于1月20日正式启动。1月9日至10日,伊朗副外长阿巴斯・阿拉克齐和阿什顿的副手海尔格・施密德在瑞士日内瓦,就落实双方于去年11月24日达成的阶段性协议进行磋商。根据六国与伊朗达成的协议,伊朗将在未来6个月的时间内暂停部分铀浓缩活动,以换取减轻部分制裁。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欧盟“外长”阿什顿计划未来数周内造访伊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