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京都知事舛添要一

  听取举办奥运会经验,交流防治空气污染措施;上一次东京都知事应邀来访北京是在1996年

  15日,东京都知事舛添要一召开记者会宣布本月24日至26日访问北京。他表示,希望这能成为与北京市深化关系的第一步,也希望听取作为奥运举办城市的经验。

  据报道,官房长官菅义伟也透露,10日与安倍晋三和舛添聚餐时,舛添表明访华意向。有分析认为,舛添访华也被寄予了为改善日中关系铺路的期待。

  据东京都政府介绍,上一次东京都知事应北京方面邀请前去访问还要追溯到1996年。报道称,舛添访问北京期间,除为迎接2020年东京奥运会听取北京奥运的经验之外,还将就导致严重空气污染的细颗粒物PM2.5防治措施等与北京方面交换意见。舛添还希望此行能够考察奥运相关设施。

  舛添曾在北京和上海做过演讲。就任东京都知事后,他多次表示希望访问北京。他在记者会上表示:“希望北京市和东京市积累合作成果,为改善日中关系而做出一些贡献。” (综新)

  东京都知事 在政治上的影响力举足轻重,其掌控东京都一年的财政预算高达13万亿日元,相当于印度尼西亚一年的国家预算。掌握东京都16万名职员(含4.5万名东京警视厅警察,规模仅次于自卫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