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广州4月18日电 (记者 郭军)美国驻广州总领事郭瑾18日在广州表示,中国已成为近年来全球对美投资增长最快的国家,投资金额出现巨幅增长,2013年单年度统计,中国对美投资创纪录地超过140亿美元,较2012年增长一倍。

  今年以来,美国进一步加大对华招商力度。美国商务部负责联邦引资计划的“选择美国”办公室组织了一个庞大的招商团,于本月15日至18日首次到位于中国珠江三角洲地区的香港、深圳、顺德、广州四个城市举行路演活动。该招商团的近70位代表来分别自美国22个州、市或地区,带来的80个招商项目涉及房地产、服务业、制造业、医疗、信息技术等多个行业领域。

  路演期间,代表团成员和当地投资者进行定制的一对一会谈,拜会政府官员,参观本地先进的制造企业。仅18日于广州的举行的路演活动,就吸引了200多家投资企业参与对接。

  “这是美国第一次在中国如此大规模招商。”郭瑾表示,推动和促进中国企业到美国投资是美国最优先考虑的使命之一。广东是中国最富裕、最活跃的省份,也是中国对外投资的领头羊,去年1月至9月,广东企业在全球投资超过247亿美元。“尤其是珠三角,是中国对美投资最多的地区。”郭瑾说。

  “选择美国”办公室执行主任图马拉帕利表示,美国市场规模及消费者数量庞大,中国企业要在全球化浪潮中取得成功,就应该考虑到美国去,无论是扩张原本的业务,还是建立新的业务,现在这个时机是最有利的时机。

  出席当天路演活动的中国企业家、福耀玻璃董事长曹德旺表示,自己早在1995年就开始投资美国,目前正计划进一步扩大在美投资。(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去年中国对美投资创纪录超过140亿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