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8日公布的朝鲜丰溪里核试验场卫星图。

  韩军方发现丰溪里核试验场人员和车辆活动频繁;美严防朝在奥巴马访问亚洲期间核试验

  韩国国防部一位负责人23日表示,韩美情报当局分析认为,朝鲜已做好随时进行第四次核试验的准备。虽然现在不能透露具体情况,但目前在朝鲜发生的各种迹象与去年2月朝鲜第三次核试验时极为相似。但知名智库“北纬38度”23日表示,卫星图像没有显示出朝鲜将于近期进行核试验的迹象。

  举措

  美韩共享情报监视朝鲜

  韩国国防部发言人金珉奭22日说,韩国军方监视发现,在朝鲜咸镜北道吉州郡丰溪里的核试验场人员和车辆活动频繁。韩国军方据此判断,朝鲜有可能在“近期”突然进行核试验。

  为此,韩国军方联合参谋本部启动综合危机管理工作小组,24小时监视朝鲜方面可能进行的核试验以及各种突发情况,加强军事防御力量,并与美国共享关于朝鲜的军事信息。

  对于韩国方面的说法,美国国务院22日晚些时候作出回应。美国敦促朝鲜保持克制,不要作出可能威胁地区和平的任何举动。“我们肯定看到了这些媒体报道……考虑到朝鲜核试验场所可能增加的活动,我们正密切监视朝鲜半岛局势。”美国国务院女发言人普萨基说。

  美方担心,朝鲜会在美国总统奥巴马访问亚洲期间进行核试验。美国白宫发言人卡尼22日在随奥巴马出访的空军一号专机上对随行记者说:“朝鲜有采取挑衅行动的历史,我们对发生类似情况的可能性始终保持警觉。”

  23日,受联合国支持的全面禁止核试验条约组织说,已经启动24小时监视机制,一旦监测到任何核活动,将随时通报其成员国和联合国。在朝鲜2006年、2009年和2013年的三次核试验后,该组织都监测到相关情况并分析、通报相应数据。

  质疑

  美智库不赞成韩方说法

  不过,就美韩方面的说法和反应,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国际问题高级研究学院美韩研究所网站“北纬38度”23日给出另一种分析。这一智囊机构说,虽然有活动增加的情况,但卫星图片几乎看不出即刻将进行核试验的迹象,朝鲜“不太可能”在近期进行核试验。

  “丰溪里(核试验场)近期的活动,包括车辆、人员和设备的转移,没有达到‘密集’这一高级别水平,”“北纬38度”网站说,这与上一次核试验发生前数周的情形不符。

  这一智库指出,除“密集”程度不足以预示核活动外,“在2009年和2013年核试验前出现的其他指针目前也没有出现,例如用于传输试验前相关数据的通讯车、卫星接收器等”。

  路透社23日援引“北纬38度”的说法称,丰溪里核试验场的核活动有季节性特征,通常在春季时加剧。“北纬38度”承认,在3月初至4月19日的六周内,卫星确实在丰溪里核试验场监测到增加的活动。另外,卫星还在一处地点发现了两条完工的隧道。“特别是,隧道口似乎有箱子、盒子和其他物质的移动,可能是往隧道里运”。但这一智库认为,这些活动仍不可视作是核活动的迹象。

  由于“北纬38度”使用的卫星照片取自商业卫星,这一智库承认,照片在精度等方面可能不及军方使用的军用间谍卫星。另外,路透社说,韩国时常重复释放朝鲜可能进行核试验的消息,通常以卫星发现活动增加为依据,少有新证据。

  凌朔(新华社特稿)

  盘点

  朝鲜核试验有哪些征兆?

  据韩国媒体报道,朝鲜已撤除丰溪里核试验场部分坑道入口处遮光板,这与第三次核试验前很相似,但美国智库不认同这种说法,朝鲜核试验前究竟有何征兆?据新华网等媒体报道

  第一次核试验 试验前发射导弹被制裁

  时间:2006年10月9日

  地点:咸镜北道吉州郡舞水端里地下水平坑道内

  2005年2月,朝鲜官媒正式宣布国家拥有核武器。2006年7月5日,朝鲜试射大浦洞-2导弹,全数落入日本海,7月15日安理会通过1695号决议谴责朝鲜此举“威胁东北亚地区和平、稳定和安全”。朝鲜随即坚决反对这一决议,认为这“严重侵犯了朝鲜尊严和自主权”,朝鲜将“使用一切手段和方法加强自卫战争遏制力量”。10月3日,朝鲜宣布一周内核试验。10月9日,朝鲜进行首次核试验。安理会10月14日就此通过1718号制裁决议。

  第二次核试验 试验前发射卫星被制裁

  时间:2009年5月25日

  地点:咸镜北道吉州郡地下设施内

  2009年4月5日,朝鲜宣布发射“光明星2号”卫星。安理会发声明谴责朝鲜此举,认为其违反安理会决议,要求朝鲜不再进行这样的发射活动。同时,联合国朝鲜制裁委员会发表新制裁措施。对此,朝鲜宣布退出六方会谈,中断与国际原子能机构合作,按原状恢复去功能化的核设施,对乏燃料棒再处理,并在4月29日宣布将进行核试验和洲际弹道导弹试射。5月25日,朝鲜进行第二次核试验,安理会6月12日通过1874号制裁决议。

  第三次核试验 试验前一周丰溪里“清场”

  时间:2013年2月12日

  地点:咸镜北道吉州郡丰溪里

  2012年12月12日,朝鲜宣布发射“光明星3号”卫星,联合国发声明谴责。在此之前,韩媒就曾表示,朝不仅推进火箭发射计划,还准备第三次核试验,卫星图片显示朝在丰溪里挖坑道。2013年1月,韩媒称,韩军方确认朝鲜核试验地下坑道已填好,坑内电缆也被抽出地面,这说明坑道里核试验装备已安置完毕。2月4日,韩媒称,丰溪里核试验场南侧坑道入口已清理干净,频繁活动的车辆和兵力已撤退,韩方认为这是核试验迫近征兆。一周后,朝鲜第三次核试验。3月,安理会通过2094号制裁决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