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北京5月3日电 综合消息:乌克兰南部黑海沿岸城市敖德萨当地时间5月2日发生亲政府与反政府两派民众冲突,导致43人死亡,当地政府将3日至5日定为全市哀悼日。

  据俄塔社5月2日报道,乌克兰南部港口重镇敖德萨中心教堂广场近1500名乌克兰政府支持者与数百亲俄人员在街头发生冲突,引发大规模骚乱。

  报道说,在冲突中,部分反政府人士躲进工会大楼,并退到大楼顶层后向下扔燃烧瓶,引燃楼房。据敖德萨市政府发布的数据,2日下午的冲突和晚间工会大楼的火灾中共死亡43人,伤174人,其中25人伤势非常严重,敖德萨市政府当天决定3日至5日为全市哀悼日。乌克兰内政部称事件相关调查仍在进行中。

  英国广播公司3日消息说,美国国务院发表声明,对敖德萨市发生的暴力冲突予以谴责,认为这是“不可接受的”,敦促各方共同努力,恢复法律和秩序。呼吁乌克兰当局“将相关责任人绳之以法”。

  乌克兰政府于当地时间5月2日清晨5时对东部小城斯拉维扬斯克发起迄今最大规模的围攻。政府军出动直升机、空降兵和装甲部队对反政府抗议者进行打击。乌克兰临时政府总理亚采纽克2日发表声明说,“许多反政府武装人员被打死、受伤或被捕”。

  据俄新网消息,鉴于乌克兰在斯拉维扬斯科采取惩罚性行动,俄罗斯于2日召集联合国安理会紧急会议。报道称,俄罗斯常驻联合国代表丘尔金在会上指责乌克兰当局“粉碎了落实日内瓦共识的最后希望”,警告乌克兰当局不停止对本国民众的“犯罪行为”,将会面临“灾难性的后果”。

  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鲍尔则在会上发言强调乌克兰当局有权采取军事行动“维护领土完整”,并称俄罗斯如军事干预乌克兰将“明显违反国际法”,威胁更多的制裁俄罗斯措施将会出台。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2日发表声明,严重关切局势发展。潘基文呼吁乌克兰危机各方保持最大限度的克制,避免发生更多流血事件。联合国负责政治事务的副秘书长费尔特曼将于下周前往俄罗斯和乌克兰,促进缓和局势和危机的和平解决。

  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刘结一在2日会议上发言指出,中方希望相关各方从维护乌克兰各族人民根本利益考虑,从维护地区和平稳定大局出发,采取冷静、克制态度,避免局势进一步恶化。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秦刚3日表示,呼吁乌克兰有关各方尽快开启政治对话和和解进程,推动局势走向缓和。

  《华盛顿邮报》消息说,美国总统奥巴马当地时间2日在白宫与德国总理默克尔举行乌克兰危机以来的首次单独会谈。奥巴马在会谈后表示,美国已准备好对俄罗斯实施新的制裁,但同时称乌克兰危机仍有通过外交途径解决的空间。默克尔表示,俄罗斯没有采取措施执行日内瓦协议,德国可能对俄实施新的制裁。

  路透社报道称,欧洲联盟外交事务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凯瑟琳阿什顿2日在柏林呼吁“停止暴力”,解放乌克兰被占领大楼,她还强调必须理顺“作为乌克兰人士共同工作地点的”最高拉达的正常运作。

  阿什顿是在2日同德国外长施泰因迈尔举行的联合记者招待会上做出上述表态的,施泰因迈尔当天称乌克兰危机是“欧洲多年来最大的危机”,呼吁立即执行4月17日达成的日内瓦协议。(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乌克兰敖德萨市发生冲突致43人死亡 引发国际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