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5月4日电 据香港《大公报》4日报道,乌克兰迎来了亲西方的临时政府上台以来最血腥的一天,进一步濒临战火爆发边缘。乌克兰政府军首度对东部亲俄地区发起最大规模的军事“反恐”行动,斯拉维扬斯克市有9人丧生。而亲俄人士及反俄团体则在南部港口重镇敖德萨激战,当地市中心的工会大楼被纵火,造成至少42人死亡。代行乌克兰总统职责的乌议长图尔奇诺夫宣布举国哀悼2天。

  以说俄语的民众为主的敖德萨离克里米亚不远,当地虽然时有暴力对抗发生,但此前未有人因冲突死亡。

  敖德萨警方表示,支持基辅政府的民众和亲俄人士2日在市内爆发追逐战,造成4死,其中3人是中枪当场身亡,另有数10人受伤,其中包括22名警察。两派的街头混战持续至晚上,双方互掷汽油弹,当地的工会大楼遭恶意纵火,当时数10人困在大楼内,至少38人死亡。警方称,死者是被浓烟活活呛死或跳窗逃生时摔死。

  警方为此扣留了超过130人,可能面临参与骚乱和谋杀等罪名。

  民众3日早晨到失火大楼前献花哀悼死者,约2000名亲俄民众聚集在大楼外示威,高喊“敖德萨属于俄罗斯”,期间一度与驻守的防暴警察冲突,场面混乱。

  另外,乌克兰军队也加紧强攻东部。政府军除了与亲俄分子激烈争夺斯拉维扬斯克市(有9人丧生)之外,位于该市以南的克拉马托尔斯克,从2日深夜开始不断传出隆隆枪炮声。乌克兰内政部3日宣布,政府军已夺回克拉马托尔斯克的安全部门总部以及一座电视塔。

  乌克兰反恐主管官员克鲁托夫形容克市战况激烈,称顿涅茨克和东部其他各州的状况并不只是一时的暴动,“根本是战争”。

  被挟持欧观察员获释

  图尔奇诺夫形容,2日是乌国近几月来“最血腥的一天”,举国为此哀悼2天。但乌克兰内政部长阿瓦科夫称,乌军将继续“反恐”,称“不会停下来”。基辅当局更直言有“外部势力介入”敖德萨冲突,声称是由“俄罗斯的武装团体负责协调”。

  另外,7名被亲俄人士挟持8天的欧洲安全与合作组织观察员,3日获准离开斯拉维扬斯克。斯拉维扬斯克的“人民市长”波诺马尔耶夫说,此举属自愿,目的是要庆祝他的生日。他说,到访当地进行获释谈判的俄罗斯特使卢金,“起到了重要的作用”。

  美:俄若阻挠大选必制裁

  乌克兰国内混乱加剧,军事行动拉高了与俄罗斯兵刃相见的危险,也为基辅亲西方领导层计划于25日举行的大选蒙上阴影。东部亲俄人士准备在11日效法克里米亚举行公投,寻求“脱乌入俄”。

  俄罗斯外交部和美国国务院都对敖德萨流血冲突事件予以谴责。

  俄罗斯总统普京的发言人佩斯科夫表示,乌克兰当局及其西方支持者,应为敖德萨流血事件直接负责。他说:“从现在开始,俄罗斯基本上对这些人已失去影响力,当生命受到直接威胁时,要劝服他们放下武器是根本不可能的。退一步说,2日的暴力事件令(25日举行)大选变得荒谬。”

  美欧也在酝酿对俄罗斯下达新一轮的制裁。2日到访华盛顿的德国总理默克尔与美国总统奥巴马一起举行记者会。奥巴马说,如果莫斯科妨碍乌克兰大选,下一步将是对俄罗斯经济关键部门实施制裁,默克尔对此表示认同。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乌克兰经历血腥一日 临时政府宣布哀悼2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