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月末,美国总统奥巴马访问印度。除了双边会见的成果,印度总理莫迪的一身行头抢足了风头。美国媒体直接让美国第一夫人米歇尔“让道”,因为“现在有了新的时尚偶像”。

  在各种公开场合,政要的衣服是一种语言。虽然政治家并不愿意公开讨论时尚,但他们的穿着无时无刻不在“泄密”:政治家们希望传递出的公共形象,以及他们的施政风格。


莫迪

  莫迪:着装鲜艳展示印度风尚

  1月25日,印度总理莫迪招待到访的美国总统奥巴马夫妇时,穿了一身深蓝色金色细条纹套装。

  这身衣服登上了各家媒体的头条。原来,这件衣服的图案远看是条纹,但是仔细一看,每条线上都绣着莫迪的名字。媒体和网友调侃他太过于“自恋”。

  接待奥巴马的几天里,莫迪屡屡“抢镜”。莫迪的时尚品味广为人知,经常身穿宽松及膝的库塔(短袖无领衬衫),这种打扮甚至有了“莫迪库塔”的名称。

  著名时尚杂志《Vogue》的印度版主编普拉亚·塔纳说:“莫迪希望通过服装,将他的印度理念传递给世界。他的衣服一向充满了浓郁的印度文化风尚。”

  莫迪的各种帽子和头巾也一直广为品评。美国《华盛顿邮报》评价称,一些领导人亲吻儿童,以此吸引选民。


奥巴马

  奥巴马:只穿“美国货”深色西装

  相比莫迪着装的鲜艳惹眼,奥巴马在自己的印度之行中,仍然保持着一贯的风格——深色西装搭配各种颜色的领带。

  奥巴马的西服样式简单,几乎没有变化:单排扣,有两颗扣子,合身的剪裁,材料是97%的精纺羊毛和3%的羊绒。奥巴马基本选择白色的衬衫,配上一条领带。

  当奥巴马在休闲场合的时候,他喜欢脱下西装,将衬衫袖子挽至手肘,这样显得非常实干。

  这个世界上,没有哪个国家的政客会比美国的总统们更重视着装的“民族正确性”了。

  奥巴马的Hartmarx西装,还有常穿的美利坚品牌Brooks Brothers的羊毛外套,都是美国中产阶级消费得起的品牌,是“美国式自信”的最佳服饰符号。


普京

  普京:展现“硬汉”气质

  俄罗斯总统普京的着装则显示出“硬汉”气质。他喜欢穿简洁的西装,黑色是最为惯常的选择。即便是穿着浅灰色套装,他有时候也会戴上墨镜。普京还有另外的穿着方式,以显示自己的气质。他一袭黑衣骑哈雷摩托,身着白色跳伞装驾驶滑翔机,甚至裸露上身在西伯利亚钓鱼的照片传遍世界,塑造出男子汉的刚强性格。

  此外,刚当选的希腊总理齐普拉斯也是打破了传统——他不戴领带,即使在自己的就职典礼上,他也没有戴领带。宣誓就职时,齐普拉斯身穿白色衬衫和蓝色夹克,标志性地没有系领带。

  齐普拉斯一贯不喜欢领带,竞选之前就不戴。同时,他称等到希腊的债务危机解决了,自己才会戴上领带。


英拉

  英拉:穿出了东方美

  在世界政坛上,人们更喜欢点评女性政治家的“穿衣经”。女性政治家在服饰上发挥的空间也更大。

  泰国前总理英拉曾是泰国首位女总理,在上任之初就凭借气质美女吸引世人目光。她的着装带有东方元素,五颜六色的泰国丝绸让她显得雍容华贵,女式西装上衣搭配及膝裙则让她散发出女性温柔。在发型方面,她大部分时间选择盘发。去年11月,当英拉穿着暗红色的镶金丝绸套装在曼谷会见美国总统奥巴马时,两人眼神的互动令全球关注。


默克尔

  默克尔:以不变应万变

  德国总理默克尔的穿衣哲学则是以不变应万变。每次出镜,她几乎都穿着剪裁合身的V领西装套装,唯一的区别可能只是颜色不同。曾有一位荷兰艺术家用默克尔的西装拼出一张色卡,颜色总和甚至多达90种。

  与默克尔相似,韩国总统朴槿惠的衣服款式也都颇为相似,但颜色不同,根据当天的情况和氛围选择。造型师说:“朴槿惠参加旨在搞活经济的活动时,会选择色彩亮丽的服装和饰品。”


希拉里

  希拉里:坚持自我穿出自信

  希拉里的穿衣风格向来遭到不少时尚人士的差评,尤其是担任美国国务卿期间,她多变的发型和服饰受到不少批评,但这位美国政界女强人我行我素,在穿着打扮上自有看法,穿出了自信。

  2011年,希拉里前往缅甸与昂山素季会面时,把头发扎成马尾。这种装扮在华盛顿非常罕见,因为有一个不成文的规定,女政客不扎辫子就像不穿迷你裙是一样道理。希拉里之所以这样做,是为了与昂山素季的打扮尽量相似,以体现对她的支持和欣赏。

  新京报记者 储信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