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队选手抵达泰国清迈参加今年的国际数学奥林匹克竞赛。

  作为世界上规模和影响最大的中学生数学学科竞赛活动,国际数学奥林匹克(简称IMO)在各国数学界之中都有重要的地位,虽然各国对待IMO的态度并不相同,不过对于考生进入大学多多少少都是有所帮助。

  伊朗 入选国际奥赛免服兵役

  【选拔过程】

  第一轮:自愿报名,全国约40000名学生参加

  第二轮:约1000名能入选

  第三轮:约40人入选,高强度的密集培训然后考试。

  第四轮:10人入选,进行6个月紧张集训,选出6名选手入选国家队。

  在国际数学奥林匹克中的参赛国家之中,伊朗的成绩很不错。过去20年间,伊朗多次跻身国际数学奥林匹克的前十名,还曾夺取过一次世界冠军。

  伊朗的奥数比赛由青年学者俱乐部主办。伊朗学生山姆·西奈介绍到,伊朗奥数选拔也分为四轮。第一轮,题目较简单,约60个多项选择题,自愿报名,全国大约40000名学生参加,但只有约1000名能入选第二轮,然后选出40人左右参加夏令营,进行高强度的密集培训,进行第三轮考试。这一轮最优秀的获得金牌的前10人会自动被大学录取,他们通常利用这一年来为IMO做准备。其他约30名获得银牌和铜牌的学生,大学会给予分数上的照顾。

  第四轮中,上次选拔出的10人将进行6个月的紧张集训,选出最终入选国家队的6名选手。

  对于最终入选国家队代表伊朗参加国际奥林匹克竞赛的选手,不仅可以免除服兵役,还可任意挑选自己喜欢的大学和专业。于许多学生而言,这一点非常有诱惑力,因为和中国一样,伊朗的高考也竞争激烈。

  俄罗斯 第四轮获胜者可任选俄大学

  【选拔过程】

  第一轮:自愿报名,学校组织考试。

  第二轮:成绩优异者参加地区组织考试。

  第三轮:优异者参加州竞赛。

  第四轮:参加全国竞赛,再选出国家队选手。

  俄罗斯是国际奥数比赛的传统强队,自从1992年以来,所获的名次从未低于第六名。

  此前俄罗斯的奥数是学校推荐人选参赛,自从2006年起,奥数比赛完全放开,任何中学生都可以报名参赛,没有人数限制,俄罗斯迎来了新一轮的奥赛热潮。

  通常来说,俄罗斯的奥数比赛也分为四轮:学校、地区、州以及全国。一般第三轮的获胜者,可以免试进入本地区的大学,而第四轮的获胜者则可以免试进入全俄罗斯的任何大学。

  对于想进入好大学的学生来说,这样的政策十分诱人。不过,俄罗斯实行的是11年一贯制中小学义务教育,小学和中学不分家,奥赛热基本上集中在高中。

  此外,俄罗斯的奥赛获奖成绩只有一年,即只有中学毕业班的学生在奥赛中取得好成绩才可以免试入学,之前的奥赛成绩并不作数。同时,奥赛获奖者报考大学的专业必须与奥赛科目相同,即奥数获奖者原则上只能免试进入高校数学系,如欲报考其他热门专业,则仍需通过全国统考,但数学科目可按满分计算。

  保加利亚 奥赛成绩强 学生数学弱

  【选拔过程】

  第一轮:初高中各年级学生都可参加,约有75000人,各校自己出题。

  第二轮:题目变难,参赛者约有3万人。

  第三轮:约有1000人参赛,两天内解答6道问题。

  第四轮:只剩80人左右,选出12名选手,培训后再测试选出6人。

  保加利亚是参加了历届国际数学奥林匹克竞赛的三个国家之一(另外两个是罗马尼亚和匈牙利)。在IMO历史上,所有参赛选手都获得金牌的国家,只有五个,保加利亚即是其中之一(另外四个是中国、美国、俄罗斯、韩国)。

  保加利亚对奥数也十分重视,除了全国奥数比赛之外,还有多项奥数比赛,比如全俄语数学奥林匹克竞赛,巴尔干数学奥林匹克竞赛等等。

  早在1952年,该国就开始举办全国数学奥林匹克竞赛。选拔主要分为四轮。

  第一轮通常是在每年12月,初中高中各年级学生都可以参加。这一轮参赛的学生大约有75000人。而该国总人口只有726万,参加奥赛的学生比例可谓相当之高。

  第一轮是老师自己出题,各个学校题目都不同。一般是4.5小时解决三四道问题。

  第二轮在3月举行,题目变难,这一轮的参赛者大约有3万人。

  参加第三轮的大约有1000人,到了第四轮,就只有80人左右了。第四轮中成绩最好的12名选手,将参与奥赛前的培训班,培训四到五周,然后测验。根据综合测试结果和第四轮结果,选拔出六人参加国际数学奥林匹克。

  在国内和国际奥数比赛中获奖的中学生,可以不参加统一的入学考试而进入相应专业学习。也就是说,如果拿的是数学竞赛的奖,就要学数学相关专业,但如果想要申请诸如文学之类的其他专业,仍需参加统一的入学考试。

  虽然在国际奥数竞赛中的成绩一直不错,但是保加利亚中学生总体的数学成绩并不突出。根据欧盟委员会2011年底发布的关于欧洲国家数学教育的报告,保加利亚中学生的平均数学成绩要比欧洲其他国家的中学生更低一些。

  德国 获奖选手升学有优势但不免试

  【选拔过程】

  第一轮:学校比赛,类似家庭作业,回家做。

  第二轮:区比赛,考4个小时,可以带吃的喝的和计算器。

  第三轮:州比赛,考两天。

  第四轮:全国比赛,选出优胜者,可获得证书、奖品和现金奖励。

  自从1961年起,当时的民主德国就开始举办数学奥林匹克竞赛。

  根据德国联邦教育部的表述,德国的奥数比赛需要展示“逻辑思维、演绎推理能力,以及应用数学解题方法的创造性。”通过比赛鼓励学生去研究超越于学校教育的数学领域。

  德国奥数针对的是从3年级到12/13年级的学生。比赛在本国分为四轮:学校,区比赛、州比赛、全国比赛,并为参加国际数学奥林匹克比赛的国家队选拔队员。

  第一轮,类似于家庭作业。学校里的老师确定有报名意向的学生,然后发给每人一份试卷,让大家回家做,然后过一段时间交上来。

  第二轮是区内比赛,考4个小时,还可以带上吃的喝的,和计算器。

  通过区一级比赛的选拔的学生,可以参加州一级的比赛,这次比赛要考两天。

  最后是全国决赛,选出优胜者,可以获得证书、奖品和现金奖励。

  德国的奥数比赛不强求所有孩子参加,学生凭兴趣参加。德国小学开始就有各种兴趣小组,包括数学小组。奥数比赛是数学小组非常看重的赛事,获得名次的学生在升学方面也有一定的优势,但是仅凭奥数比赛的奖牌不足以作为进入一流大学的免试牌。

  德国奥林匹克数学竞赛组织与当地的学校及数学研究所合作,开设不同等级的奥数班,但不允许商业化。

  撰文/新京报记者 高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