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朝鲜媒体报道,朝鲜1月6日成功进行氢弹试验,这是朝鲜第四次核试验。该试验造成强烈震感,引发国际社会高度关注。

  朝鲜为何此时进行第四次核试验?

  “此前不断传出有关朝鲜第四次核试验的消息,国际社会对此也有所准备,据韩美媒体报道,发现朝鲜挖掘坑道,此时试验符合预期和猜测。”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朝鲜问题专家于迎丽对新京报记者表示。

  去年,据韩媒报道,韩方就怀疑朝鲜将进行第四次核试验,韩方认为朝鲜已撤除丰溪里核试验场部分坑道入口处遮光板,这与第三次核试验前很相似。

  据韩国媒体报道,与以往三次核试验不同,朝鲜进行第四次核试验前未事先通知中美两国。

  此次核试验是否是氢弹?

  朝鲜第四次核试验与前两次最大不同就是宣称试验氢弹成功,对此,外界一直质疑朝鲜是否真正掌握氢弹技术。

  于迎丽认为,目前还无法确定,是否是氢弹要参照试验后采集的各种样本指标来决定,判断是否是氢弹的指标可以通过检测空气中的放射性粒子含量,以及爆炸当量来决定。无法根据引发的地震级别来确定,因为这会受到试验地点深浅的影响。

  朝鲜拥有怎样的核武实力?

  如果正如朝鲜所说是氢弹,那么朝鲜在核武发展道路上又迈上新台阶,由于信息不透明,朝鲜核武实力一直犹抱琵琶半遮面,去年朝鲜劳动党阅兵仪式上,朝鲜军人的核背包引发外界普遍猜测。

  朝鲜究竟拥有怎样的核武实力?于迎丽推测说,据报道,朝鲜石墨反应堆产生的钚元素可以制造10到15枚核弹头。后来朝鲜表示拥有离心机进行浓缩铀试验,但这个铀原料情况外界一直不清楚。

  从技术上看,于迎丽指出,朝鲜第一次核试验被普遍认为不成功,当量很小,第二次勉强合格,第三次朝鲜号称是混合型弹头,但根据外界检测,没有氢弹成分。总体来看,已经进行四次核试验的朝鲜是具备制造原子弹技术的。但由于缺少外部联系,以及面临技术封锁,朝鲜闭门造核武在技术上进展幅度不会很大。

  朝鲜核试验会如何影响周边局势?

  朝鲜此前曾进行三次核试验,联合国均通过制裁决议,于迎丽认为,联合国此次依然会出台制裁决议,但以往这种决议也没有阻挡朝鲜拥核步伐,朝鲜依然我行我素。

  朝鲜每次核试验均牵动国际社会神经,更对地区局势带来重大影响,特别是半岛无核化已经成为国际社会的共识。于迎丽说,朝鲜一意孤行,第三次核试验已经给中朝关系带来破坏性作用,这次同样会。另外,朝鲜目前正在积极与俄罗斯发展关系,但朝鲜拥核也不符合俄罗斯的利益,因此会对朝俄关系带来负面影响。对于与美韩关系也会更加恶化,朝鲜外交处境将进一步孤立。

  新京报记者 王晓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