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金汉宫。图/视觉中国

  英国最知名的地标建筑之一、女王伊丽莎白二世在伦敦的官方住所白金汉宫将于2017年开始接受修缮,以确保其能抵御火灾和水灾。

  这项为期10年的修缮计划预计耗资3.69亿英镑(约合31.5亿元人民币)。

  白金汉宫上次进行修缮还是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后。此次修缮工作将于2017年4月启动,其间白金汉宫将继续对外开放,女王也将继续在那里居住。

  根据设想,如果这次修缮顺利完成,白金汉宫可保持“状态”50年。换句话说,下次修缮可待到2067年再进行,届时威廉王子已经85岁。

  英国财政部在一份声明中表示,白金汉宫里年久失修的电缆、水管、线路和锅炉等都将被更换,屋顶还将加装太阳能面板。

  英国媒体报道,工程期间,白金汉宫将更换总长度达16万米的电线、4.8万米的水管、6500个插座、5000件照明灯具、2500个暖气设备以及500个卫浴设备,其中许多设备已经使用长达60年之久。

  另外,白金汉宫内面积约3万平方米的地板将被撬起,从而方便加装电线。修缮后,白金汉宫的访客接待环境将得到改善,也更加方便残疾人参观。

  《每日邮报》披露,不少到访白金汉宫的外国元首或领导人在这座宫殿遭遇过尴尬,因为这里最豪华的客房没有配备独立卫生间,访客如果想刷牙,必须走到走廊另一头。

  白金汉宫始建于1705年,从1837年起成为英国君主的寝宫。目前它既是英国女王办公及在伦敦的居住场所,也是王室行政总部之所在。白金汉宫是当今世界上少数仍在使用的宫殿之一,女王每年在宫里举行各种活动,接见多达5万名宾客。

  这次修缮工程预计将耗资3.69亿英镑。为给这笔费用埋单,英国政府对王室的拨款将会暂时增加。

  负责处理王室事务的官员托尼·约翰斯顿-伯特说,这笔花销可以避免今后发生“损失惨重的事件”。

  1992年,英国王室行宫温莎堡遭遇火灾。按美联社的说法,仅白金汉宫的一侧建筑发生类似事件,就将造成2.5亿英镑(21.2亿元人民币)的损失。 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