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10日,伊拉克总理正式宣布,“IS”在摩苏尔的统治被彻底推翻,摩苏尔全面解放。图/新华社发

  曾多次“被死亡”,2014年宣布成立“IS”是其唯一一次公开露面;分析认为,恐袭将回归传统方式

  在“被击毙”数次后,巴格达迪终于死了。

  据新华社11日报道,伊拉克苏马里亚电视台网站报道,极端组织“伊斯兰国”(IS)发布声明承认其头目巴格达迪已经死亡。

  几天前,伊拉克政府军对IS“首都”摩苏尔展开围攻,终于解放了这个巴格达迪唯一公开露面过的城市。

  随着巴格达迪的死亡和IS在叙伊战场的节节败退,诸多问题被提出来:IS会不会就此消亡?世界恐怖主义威胁会减轻吗?IS势衰后,会不会产生新的、更极端的恐怖组织?

  全球头号恐怖分子

  在“基地”组织领导人本·拉登被美军击毙后,IS头目巴格达迪成了全球头号恐怖分子。为抓捕巴格达迪,美国开出2500万美元的悬赏金额,还成立一支专门队伍搜寻他的下落。

  在IS声明承认巴格达迪死亡之前,这位神秘的IS头目曾被传出死讯多次。

  2014年11月,巴格达迪在伊拉克摩苏尔宣布“建国”三个多月后,中东媒体首次爆出他被击毙的消息。不过,这则消息很快被证明是乌龙。

  此后两年,伊朗、伊拉克、美国等国媒体都先后报道过巴格达迪或重伤、或死亡的消息,但都未得到证实。

  今年6月,有关巴格达迪被击毙的消息再度密集出现在各国媒体。

  先是叙利亚电视台报道说,巴格达迪在叙反对派军队的炮击下死亡。接着俄罗斯媒体援引俄军方消息称,俄军5月底在叙利亚展开的一次空袭中可能击毙了巴格达迪。俄罗斯通讯社声明,俄空军袭击了IS在叙利亚拉卡的一场会议,当时包括巴格达迪在内的众多IS高层正在开会。

  此外,虽然美国总统特朗普在“推特”上发文称“(巴格达迪之死是)对IS的重大胜利”,但美国军方高层仍表示,目前还无法证实巴格达迪是否真的已经死亡。

  要知道,美军在2011年击毙本·拉登后,曾将其遗体带回位于阿富汗的基地进行身份识别,通过DNA测验、面部识别技术以及亲人的指认,才最终确认本·拉登死亡。

  如果巴格达迪真被俄军轰炸身亡,很可能尸骨无存。这意味着,可能永远无法从生物学方面确认其死亡。

  IS在叙伊败局已定

  无论巴格达迪是否“死透”,IS在叙利亚和伊拉克战场的溃败都已成定局。

  在IS宣布承认巴格达迪死亡之前,伊拉克政府军刚刚收复2014年全面落入IS之手的摩苏尔。摩苏尔是伊拉克第二大城市,巴格达迪正是在此宣布成立“伊斯兰国”,并自封“哈里发”,“定都”叙利亚拉卡。这也是迄今他唯一一次公开露面。

  2014年是IS全盛之年。IS在伊拉克和叙利亚边境地带攻城略地,控制了伊拉克西北部和叙利亚东北部的大片地区,武装人员一度多达5万人。

  此后,伊拉克和叙利亚政府军重整旗鼓,发起对IS的反攻。叙利亚反对派军队,生活在叙利亚、伊拉克和土耳其交界处的库尔德人也加入到打击IS的行列。去年,俄罗斯更是直接派遣空军前往叙利亚,对IS控制的区域展开轰炸。

  在各方围攻下,IS的实际控制范围一步步被压缩。

  IS在伊拉克最重要的城市摩苏尔被伊拉克政府军收复后,IS的“首都”拉卡也已经陷入重围,解放是迟早的事。

  不过,IS仍控制着叙伊边界的大片区域,要完全剿灭,至少还需数年时间。

  或将出现“IS2.0”

  但正如“基地”组织势衰后,IS崛起一样,IS分崩离析后,会否出现新的恐怖组织?

  CNN报道认为,尽管IS势力受到沉重打击,但也意味着中东地区的其他矛盾,如逊尼派与什叶派的分歧将愈演愈烈。中东、北非国家的持续政治动荡将为新的恐怖组织出现提供温床。

  另一方面,IS在恐怖组织,尤其是伊斯兰极端组织中的精神影响力依旧存在。在IS崛起后,像“博科圣地”之类的极端组织纷纷宣布“效忠”IS。

  IS还通过互联网宣传,吸引了大量各国年轻人前往叙利亚和伊拉克参加“圣战”。据总部设在纽约的安全咨询公司苏凡集团发布的报告显示,自2014年起,前往中东参加“圣战”的各国武装分子多达数万人。

  IS溃败后,这些人可能已经回到所在国家,并在当地策划独狼式恐怖袭击。而坚持“圣战”者可能转移至其他IS控制区域,他们依旧能对地区安全构成巨大威胁。

  BBC的报道认为,未来,恐怖袭击者可能不再受IS的直接指挥,更多是受其意识形态驱使进行恐怖活动,这可能是IS2.0组成和发展的新形式。恐怖袭击的方式也会回归传统的快速、突然的袭击。

  一个血的事实是,今年以来已经发生了至少8起IS宣称负责的恐怖袭击事件,造成英国、法国、埃及等国家数百人死伤。

  东南亚成“IS新疆土”

  更为迫切的现实是,东南亚可能已成IS新重心。

  新加坡《海峡时报》曾报道,随着IS逐步丢掉在伊拉克和叙利亚的阵地,他们“早就将目光转向亚洲地区,有很大的可能性,来自印尼、马来西亚和菲律宾的极端分子会回流,在他们的国家展开积极的活动”。

  事情已经在发生。今年5月下旬,亲IS的反政府武装阿布沙耶夫和穆特组织在菲律宾南部的棉兰老岛与政府军发生冲突后,造成大量人员伤亡,数十万平民流离失所。

  去年,臭名昭著的阿布沙耶夫一个派系头目哈皮隆在网上发布一段视频,宣布“效忠”IS及其领导人巴格达迪。哈皮隆一直试图拉拢东南亚地区另外几个规模小一点的伊斯兰激进组织,包括这次参与冲突的穆特组织。

  而据菲律宾当局介绍,在棉兰老岛的战斗中,出现了从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甚至是沙特和也门极端分子的身影。

  实际上,IS盯上菲律宾已经好几年了。早在2014年6月,IS发布在网上的一段宣传视频中,号召支持者和同情者到叙利亚参战,“如果到不了叙利亚,那么就到菲律宾去。”

  今年6月,印尼国防部长里亚库杜说,据印尼掌握的情报,活跃在菲律宾的IS成员大约有1200人。

  CNN最近一篇报道的大标题,就直接称菲律宾为“IS的新疆土”。

  采写/新京报记者 许仁昌 实习生 周沙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