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28日,日本防卫大臣稻田朋美宣布辞职。图/视觉中国

  出任日本防卫相一年间,负面新闻不断,已向首相安倍晋三提交辞呈并征得同意

  稻田朋美辞职了,距她去年8月就任日本内阁防卫相不到一年。7月28日上午,稻田朋美在东京举行记者会,表示已向首相安倍晋三提交辞呈并征得同意。据日本媒体报道,在下月初实施内阁改组前,外相岸田文雄将兼任防卫相。

  这是2012年安倍第二次组阁以来,第6名辞职的阁僚。安倍承认对稻田负有任命责任,“向各位国民表示由衷的歉意”。稻田的辞职对安倍政府是一大打击。作为安倍的“得力干将”,稻田一度被视为安倍的“接班人”,有望创造历史成为日本首位女首相。

  “瞒报门”

  “瞒报门”是导致稻田辞职的主要原因之一。

  2016年7月,据日本驻南苏丹联合国维和行动自卫队部队日报的记录,自卫队在当地曾发生过“战斗”。9月,记者们提出要求,希望公开相关信息。12月,防卫省作出不公开的决定,声称“陆上自卫队已经销毁了”。12月,调查发现“已销毁”的数据依然存在,并于今年2月公开。

  陆上自卫队方面称曾向稻田报告过存在电子数据,但她却矢口否认,说“在我的记忆里,没有收到过报告。”此外,政府相关人士证言,她曾于2月同意不对外公开陆上自卫队保管有日报数据。不过,稻田表示否认。

  可是,国会上稻田答辩漏洞百出,遭在野党强烈抨击。南苏丹维和行动日报中,去年7月在首都朱巴发生的大规模冲突被记载为“战斗”。针对这一问题,在国会答辩上,稻田声称,因为“不能使用违反宪法第9条的‘战斗’一词,所以使用了“武力冲突”一词”。

  这一发言受到在野党和媒体批评,称自卫队为了不违反宪法玩文字游戏。

  随着事态发酵,防卫检查总部展开特别防卫监察。据《每日新闻》消息,28日公布的特别防卫监察结果显示,不排除当时陆上自卫队报告了数据的可能性,但稻田是否同意不对外公布这一事实无法确认。

  “大嘴”言论

  稻田的“大嘴”发言也频频引发不满,然后让“记忆梗”背锅。

  某次国会上,稻田说“长远来看日本难道不应该将拥核作为国家战略吗?”这一发言受到在野党猛烈抨击,不得不让步说“会为了无核的世界而尽力”。去年12月执意参拜靖国神社,又引起中国和韩国的反感。

  她在涉及安倍的森友学园问题上的发言也引发不少争议。

  国会答辩上,稻田否认自己与该学园的诉讼有关,但第二天又改口称“记错了”,撤回之前的发言,被在野党指“虚假答辩”。

  6月27日,东京都议会选举应援演讲时,“猪队友”稻田朋美搬出自卫队为自民党拉票,被指是对自卫队的政治利用,犯了宪法大忌。防卫省相关人士吐槽:“连这种事情也要提前叮嘱吗?”

  政治觉悟不够,又缺乏领导力,稻田终于把自己从防卫相宝座上拉了下来。

  “接班人”

  回顾稻田的政坛轨迹,用“火箭提拔”来形容一点不为过。

  不过,在日本媒体看来,稻田能平步青云全“靠关系”。

  在进入政坛前,稻田曾执笔日本《产经新闻》的“政论”专栏,活跃于保守派的各大论坛,作为强硬的保守派,其发言吸引了安倍的注意。

  2005年,稻田受邀到自民党总部进行演讲,主题有关“南京大屠杀‘百人斩’纯属虚构”,被还是自民党干事长代理的安倍直接提拔。

  2012年12月,安倍第二次组阁后,稻田先后出任行政改革担当相、自民党政调会长,去年8月出任防卫相,晋升速度非同寻常,一度被认为是安倍有意培养的“接班人”。

  但出任防卫相后一年间,稻田的负面新闻就没断过。

  新京报见习记者 黄钟方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