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察朝鲜人民军战略军司令部,要求美国停止挑衅;韩国总统表示将竭尽全力阻止半岛发生战事

  综合新华社电 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14日听取了关岛包围射击方案报告,要求美国停止对朝挑衅、作出正确选择,并命令战略军保持发射待命状态。

  朝鲜

  战略军已做好关岛包围射击准备

  据朝中社15日报道,金正恩14日视察了朝鲜人民军战略军司令部,听取了战略军司令金洛谦大将关于关岛包围射击方案的报告,对方案进行了研究讨论,并检阅了射击准备情况。金洛谦说,战略军已做好关岛包围射击准备,等待党中央下达命令。

  金正恩对战略军按照劳动党构想和意图细致周密地拟定方案作出高度评价。金正恩表示,如果美国试探朝鲜的克制力,继续在半岛周边做出危险举动,朝鲜将按照此前阐明的反击计划,作出重大决断,美国应理性思考并作出正确判断。

  针对美国将众多核战略装备调往朝鲜周边的行为,金正恩表示,为缓和朝鲜半岛地区局势,防止发生军事冲突,美国应首先作出正确的选择并付诸行动。金正恩还命令战略军时刻保持发射待命状态,一旦劳动党下定决心,随时投入实战。

  朝鲜军方10日表示,将于8月中旬完成关岛包围射击方案并上报朝鲜核武力总司令金正恩,方案内容包括同时发射4枚中远程弹道导弹打击关岛周边30至40公里水域。

  韩国

  没有韩方同意任何一方都不允许采取行动

  韩国总统文在寅15日呼吁和平应对朝鲜半岛核问题,表示韩方将竭尽全力阻止朝鲜半岛发生战事。

  文在寅当天出席在首尔世宗文化会馆举行的光复节72周年纪念活动,并发表演说。他说,无论有多少次挫折反复,朝鲜半岛核问题都必须和平解决,韩国政府“将竭尽全力”阻止战争,同时将加大相关外交努力。

  文在寅同时表示,没有韩方同意,任何一方都不允许在朝鲜半岛采取军事行动。

  韩国媒体认为,文在寅这一言论似乎意在敦促朝鲜和美国保持克制。朝鲜和美国近来大打口水仗,轮番释放战争威胁。韩国官方近来多次表态,强调和平解决半岛问题。

  在演说中,文在寅还呼吁朝方停止核导活动,回到谈判桌前。他说,韩方对朝方的军事会谈大门将“保持开放”,以避免韩朝军事紧张氛围加剧。

  文在寅还再次邀请朝方参加明年在韩国举行的平昌冬季奥运会,认为这是韩朝双方朝着和平方向迈步的一个“好机会”。

  韩国此前向朝方提议举行韩朝军事会谈和红十字会工作会谈,但尚未获朝方响应。

  ■ 反应

  中国外交部长王毅同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通电话

  不允许任何人在中俄家门口挑起事端

  8月15日晚,外交部长王毅应约同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通电话,重点就当前朝鲜半岛局势交换看法。

  王毅表示,和平解决朝鲜半岛核问题,完全符合包括中俄在内的有关各方共同利益。中俄在半岛核问题上保持着密切协调,体现了中俄战略协作的高水平。当前形势下,中俄应进一步加强战略沟通,联手管控局势,全力维稳促谈,不允许任何人在中俄家门口挑起事端。当务之急是对朝美相互刺激言行“踩刹车”,给紧张局势降温,防止出现“8月危机”。

  拉夫罗夫表示,随着美韩即将举行联合军演,朝鲜半岛局势可能再次激化。通过军事武力手段解决朝核问题完全不可接受,必须坚持通过政治外交手段和平解决半岛核问题。俄方愿就此与中方继续加强沟通协调并作出共同努力。

  据新华社

  美方表态为美朝口水战“降温”

  美联社和路透社都注意到,美国中央情报局局长和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分别于13日接受媒体采访,为愈演愈烈的美朝口水战“降温”。

  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赫伯特·麦克马斯特在做客美国广播公司《本周》栏目时说:“我不认为与一周前相比,我们离战争更近;但我认为,与10年前相比,我们离战争更近。”

  中情局局长迈克·蓬佩奥则在做客《福克斯周日新闻》节目时说,核战争一触即发的说法是“夸大其词”,“没有情报显示,我们今天已经到了那种地步”。

  朝鲜中央通讯社14日刊文谴责即将进行的韩美联合军事演习,强调即便美韩用“年度、例行、防御”来形容这场军演,也无法掩盖军演令朝鲜半岛面临战争风险的事实。文章警告,一旦朝鲜半岛爆发战争,“无疑将演变为核战争”。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