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伦敦恐袭阴云过去才两个多月,西班牙又遭遇重创——在巴塞罗那等地,一天内发生3起袭击事件。

  外事儿(微信ID:xjb-waishier)注意到,近年来,欧洲多国发生过恐怖袭击,而西班牙相对少有波及。

  如今,连续的袭击打破了这种平静。

  当时发生了什么?

  当地时间17日下午(北京时间今日凌晨),巴塞罗那市中心的历史名胜景区——兰布拉斯步行街,一辆白色厢式货车突然高速冲向行人,撞倒、撞飞多人后停下。

  两名亲历者事后惊恐地回忆当时的情形:

  我听见大家都在尖叫,然后听到一辆车开得飞快的声音,听上去就像一脚油门踩到底,歪歪曲曲地全速开进步行街。

  突然有一大波人朝我们跑来,他们很歇斯底里,不是一小群人,而是很大一群人。

  截至目前,冲撞事件已造成13人死亡、100余人受伤,其中15人重伤。当地警方初步调查后宣布,这是一起恐怖袭击事件,相应调查程序已经启动。

  当天晚些时候,极端组织IS(伊斯兰国)宣称这次袭击是其“战士”所为。

  货车冲撞事件数小时后,在巴塞罗那一处交通检查站,一辆汽车撞倒两名警察后逃逸。

  警方在肇事车辆三米开外处进行射击,试图迫使车内人员停车。逼停肇事车辆后,警方发现一名男子死于车中,目前无法判断他是死于警方射击还是自杀。

  当地时间18日凌晨,在巴塞罗那西南部沿海城市坎布里尔斯,发生第二起货车袭击事件,造成7人受伤。

  4名袭击者被当场击毙,另一名嫌疑人受伤后重伤不治。当地警方发布推文,提醒当地民众避免外出。

  3起事件有关联吗?

  短时间内接连发生3起袭击,这中间有什么联系吗?

  交通检查站冲撞事件发生后,当地警方表示,尚不确定这起事件是否与步行街货车冲撞事件有联系。

  据BBC报道,步行街冲撞事件发生后,警方逮捕了两名嫌疑人,但货车司机依然在逃。

  其中一名嫌疑人名叫德里斯·奥卡,今年20岁,出生于摩洛哥,警方认为他用身份证件为此次恐袭租了一辆货车,但他告诉警方自己的身份证件是被盗用的,自己并未参与恐袭。

  而在坎布里尔斯撞人事件后,有媒体报道说,西班牙国家法院一首席检察官表示,5名袭击者与极端主义没有关联。

  在这3起袭击事件之前,当地时间16日夜间,西班牙阿尔卡纳尔市曾发生一起爆炸,造成1人死亡, 7人受伤。

  警方认为,这起爆炸与巴塞罗那步行街和坎布里尔斯发生的两起恐袭难逃关系。但警方未透露更多关于爆炸与恐袭事件之间联系的细节。

  但有媒体报道说,袭击者原本想将煤气罐放在货车内,冲撞行人后再引爆。结果可能在准备时不小心发生了爆炸……

  为什么是西班牙?

  外事儿(微信ID:xjb-waishier)注意到,欧洲不少国家近些年来恐袭频繁,但西班牙相对比较平静。

  上一次西班牙发生重大恐怖主义袭击事件是在2004年。

  当年3月11日,西班牙首都马德里市郊的铁路系统发生了共计十次爆炸,共造成191人死亡,1800多人受伤。

  这次为何是西班牙?

  对此,中国社科院欧洲研究所研究员田德文表示,此次恐袭与2004年的马德里恐袭背景有所不同。

  2004年,当时的西班牙政府积极支持英美联军攻打伊拉克,马德里恐袭可以看作是恐怖分子的一种报复。而近些年来,西班牙在国际政坛上十分低调,此次恐袭事件跟西班牙政府关系不大,而应该理解为,在恐袭蔓延整个欧洲的势头下,没有任何国家可以置身事外。

  田德文同时认为,此次恐袭与西班牙的移民结构也有一定的关系。

  西班牙有很多来自北非的劳工和移民,马德里恐袭案的主要嫌疑犯就是一名摩洛哥人,而此次恐袭事件嫌疑犯中也有一名摩洛哥人。

  欧洲国家恐袭频繁,应该如何防范?

  田德文表示,近些年来,恐怖主义袭击范围在欧洲不断扩大,IS公开呼吁恐怖主义分子开车撞人,这使得恐袭变得更加难以防范。若想铲除恐怖主义根源,还是需要通过国际合作来联合反恐。就解决眼前问题而言,只能采取加强安保等措施了。

  有无中国人伤亡?

  袭击发生后,西班牙首相拉霍伊在推特上表示:

  恐怖分子摧毁不了一个热爱自由而不是暴行的团结的民族。西班牙全国此刻都与受害者及其家人在一起。

  西班牙王室也在推特上发表声明谴责这起事件,称凶手是“谋杀者和罪犯”,但他们“吓不倒我们。

  巴塞罗那是著名的旅游城市,袭击发生时,兰布拉斯步行街有很多外国游客。

  外事儿(微信ID:xjb-waishier)看到,中国驻巴塞罗那总领馆今天证实,根据当地警方提供的最新信息,除1名香港游客和2名台湾游客受轻伤外,暂无其他中国公民伤亡报告。

  中国驻巴塞罗那总领馆再次提醒在事发地附近中国公民保持冷静,听从警方指挥,并请市内其他区域中国公民切勿前往事发地点,如遇紧急情况,请及时与当地警方和中国驻巴塞罗那总领馆联系。

  驻巴塞罗那总领馆24小时领保电话:0034-688306666。

  当地应急处理中心电话112。

  外交部全球领事保护与服务应急呼叫中心电话:+86-10-12308或+86-10-59913991。

  欧洲近年发生的车辆冲撞恐袭

  去年7月14日,法国尼斯,一辆卡车冲入观赏国庆节烟花表演的人群中,造成84人死亡、202人受伤。

  去年12月19日,德国柏林,一辆货车冲进柏林西部城区的一个圣诞市场,造成12人死亡、49人受伤。

  今年3月22日,英国伦敦,一名男子驾车在位于市中心的议会大厦附近冲撞人群,后下车持刀行凶,造成包括凶手在内的5人死亡、约40人受伤。

  今年4月7日,瑞典斯德哥尔摩,一辆被劫持的货运卡车高速冲向市中心皇后大街上的人群,造成4人死亡、15人受伤。

  今年6月3日,英国伦敦,伦敦桥附近发生连续袭击事件,3名袭击者驾车冲撞人群后下车持刀伤人,造成至少7人死亡、近50人受伤。

  文/方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