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理会认为,朝鲜导弹试射以及最近的一些举动和言论,是“蓄意破坏”,令全世界感到严重忧虑

  据新华社电 联合国安理会15日发表媒体声明,严厉谴责朝鲜再次试射弹道导弹,指出这是对国际社会的一次“严重挑衅行为”。

  应美国和日本常驻联合国代表团要求,安理会15日下午就朝鲜再次试射导弹举行闭门磋商,随后发表媒体声明,严厉谴责朝鲜最近以及历次试射,要求朝鲜立即停止所有类似行为。

  声明指出,安理会认为朝鲜此次导弹试射以及最近的一些举动和言论,是对地区和平与稳定的“蓄意破坏”,令全世界感到严重忧虑。“安理会强调,朝鲜这些行为不仅对地区造成威胁,同时也是对联合国所有会员国的威胁。”

  美军太平洋司令部称,北京时间15日5时57分探测到朝鲜进行导弹试射。导弹飞过日本北部上空,最终坠入日本以东的太平洋海域。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15日表示,中方反对朝鲜违反联合国安理会决议有关规定,利用弹道导弹技术进行发射活动。

  ■ 相关新闻

  金正恩:举全国之力完成核武

  据新华社电 据朝中社16日报道,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对“火星-12”型中远程战略弹道导弹发射训练成功给予高度评价,表示该型导弹已形成战斗力。

  据朝中社报道,金正恩在发射场了解“火星-12”型导弹的发射计划和准备情况后,下达了发射命令。

  朝中社报道说,“火星-12”型导弹发射后,沿预定飞行轨道飞越日本北海道上空,准确落入太平洋上的预定目标水域。这次发射检验了核弹头使用规则、确认了实战行动程序,对朝鲜形成核武战斗力具有重大意义。

  报道说,金正恩对随行人员表示,朝鲜要举全国之力完成核武目标。朝鲜要继续巩固军事攻击能力,拥有美国“无法承受的核反击能力”。

  文在寅:不赞同韩国拥核武

  据新华社电 韩国总统文在寅14日表示,不赞同在韩部署战术核武器或韩国自主开发核武。

  文在寅当天在接受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采访时说:“我不赞同韩国需要开发自己的核武器,或是再次部署战术核武器。”他表示,韩国拥核武不利于维护朝鲜半岛和平,可能会引发东北亚地区核军备竞赛。

  不过,文在寅认为,韩国需要强化军事力量以应对朝鲜核活动。

  文在寅在采访中表示,朝鲜方面的核导活动无益于朝鲜自身和韩朝关系,国际社会和韩国不会接受“拥核的朝鲜”。

  韩国民调显示,53.5%的受访者赞成韩国自主开发核武或引入战术核武,35.1%的人反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