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24日,在德国柏林的基督教民主联盟(基民盟)总部,德国总理默克尔(中)在初步出口民调显示领先后接受祝贺。新华社记者 罗欢欢 摄

  联盟党得票率33%,比上次大选减少8.5个百分点,为历史第二差战绩

  据新华社电 德国24日举行联邦议院选举。德国联邦议院选举初步计票结果25日凌晨出炉,现任总理默克尔所在的联盟党以33.0%的得票率成为联邦议会第一大党,获得组阁权,默克尔即将开启第四个总理任期。

  据德新社报道,联邦选举计票机构初步统计结果显示,联盟党本次得票率比上次大选减少8.5个百分点,为历史第二差战绩,可谓“惨胜”。社会民主党获得20.5%的选票,比上次大选减少5.2个百分点,为该党在联邦德国历史上最差结果,但仍保持了联邦议院第二大党地位。德国选择党获得12.6%的选票,得票率比上次大选增加近三倍,将首次进入联邦议院并成为第三大党。

  上次大选失利未进入联邦议院的德国自由民主党本次得票率为10.7%,将重返联邦议院。左翼党和德国绿党的得票率分别为9.2%和8.9%,均比上次大选略有增加。

  本次大选由于没有任何政党单独获得过半数选票,因此得票率最高的联盟党需要同其他党派联合组阁。

  ■ 看点

  右翼政党缘何异军突起?

  初步计票结果显示,右翼民粹主义政党德国选择党获得12.6%的选票,将首次进入联邦议院并成为第三大党。这是二战后德国首次有右翼民粹主义政党进入联邦议院,引起各方关注。

  分析人士指出,德国选择党的创始成员大多来自精英阶层。由于奉行反欧元、反欧洲一体化、反移民等主张,近年来该党吸引了不少来自德国东部经济发展较落后地区的支持者。

  在本次大选中,德国选择党在德国东部地区的得票率几乎是西部地区的两倍。在此前举行的地方议会选举中,该党得票率最高的两个联邦州梅克伦堡-前波莫瑞州和萨克森-安哈尔特州,是德国人均GDP最低的地区。

  在难民问题上,德国选择党对默克尔的开放政策持坚定反对态度,该党党内民粹思想不断加深,右翼倾向进一步加强。德国民众对国内安全形势恶化的担忧加剧,这一民意的变化,使该党在去年一些联邦州举行的地方议会选举中赢得不少选票,其“气势”延续至本次联邦议院选举。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德国选择党想给德国人提供“另一个选择”,但从本次大选结果看,该党尚无法得到主流民众的信任。大部分选民仍将选票投给了联盟党和社会民主党等传统党派。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许多选民虽对默克尔政府有所不满,但仍认为目前她是唯一的可靠选择。他们投票给德国选择党,并非完全支持该党,而是为宣泄对当前政府不满却又无可奈何的情绪。

  据新华社

  ■ 专家分析

  默克尔组阁或将出现少数派政府

  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德合作中心副主任杨解朴正在德国观察选情。她认为这次选举有4个特点:一是默克尔的联盟党赢了大选,却输掉选民,原因在于选民对默克尔12年执政有些审美疲劳,对执政联盟部分政纲也存在不满。

  二是社民党直接宣布做最大反对党,不加入执政联盟。杨解朴认为,一方面社民党考虑未来长远发展,另一方面这样可阻止极右翼党派德国选择党成为联邦议院第一大反对党。按惯例,第一大反对党在联邦议会享有一定权利,包括担任联邦议院财政委员会主席等。

  三是极右翼政党德国选择党第一次进入联邦议院。

  四是默克尔组阁的艰难。社民党承认败选后直接宣布不进入大联盟,而此前默克尔强调不会同极化政党联合组阁,那么,基民盟和姐妹党基社盟以及自由民主党和绿党联合组阁的可能性较大。

  杨解朴认为,难度在于基社盟与绿党在很多政纲上“对撞”,这将加大默克尔斡旋难度,另外,现在自由民主党和绿党都强调不会轻易加入执政联盟。

  在此背景下,未来可能出现少数派政府。杨解朴说,少数派政府的弊病是在联邦议院中能拿到的权重小,如果推动政策不顺利,未来就存在解散联邦议院并重选的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