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因冷冻电镜获奖 动画揭诺贝尔化学奖为何被称不务正业。来自新京报动新闻

  新京报快讯(记者 许仁昌)2017年诺贝尔化学奖刚刚揭晓。雅克·杜伯谢(Jacques Dubochet)、约阿希姆·弗兰克(Joachim Frank)和理查德·亨德森(Richard Henderson)三人获奖,以表彰他们“发展冷冻电子显微镜技术,以很高的分辨率确定溶液里的生物分子结构”方面的贡献。

  雅克·杜伯谢1942年出生于瑞士,现在瑞士洛桑大学任教;约阿希姆·弗兰克1940年出生于德国,现在美国哥伦比亚大学任教;理查德·亨德森1945年出生于苏格兰,现在英国剑桥大学任教。

  这是2017年诺贝尔奖揭晓的第3个奖项。本月2日和3日,诺贝尔生理医学奖和物理学奖相继揭晓。来自美国的三位遗传学家杰弗理·霍尔、迈克尔·罗斯巴希和迈克尔·杨因生物钟研究获生理医学奖;去年探测到引力波的LIGO科学合作组织三位主要成员雷纳·韦斯、巴里·巴瑞希和吉普·索恩获物理学奖。

  根据诺贝尔奖委员会的安排,诺贝尔文学奖、和平奖和经济学奖将分别于5日、6日和9日揭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