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或宣布不再确认伊方履行伊核协议;伊朗强调导弹项目不可谈判

  据新华社电 美国白宫说,作为对伊朗新战略的一部分,总统特朗普将宣布针对伊朗试射导弹、“支持恐怖主义”和从事网络攻击等活动的新反制措施。

  “总统并不是考虑事情的某一部分,他考虑的是伊朗所有的坏表现”,“不仅是涉及核协议的坏表现,还包括导弹试射、破坏地区稳定、头号支持恐怖主义的国家、网络攻击、非法核计划”。白宫发言人说,特朗普将宣布一个解决所有这些问题的对伊战略。

  据美联社报道,特朗普考虑采取的措施包括针对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和黎巴嫩真主党的制裁。任何与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有生意往来的人,都将受到经济制裁。美方还将悬赏数百万美元,征集有助捉拿两名真主党行动人员的信息。

  另一名白宫高级官员对记者说,特朗普可能会宣布不再确认伊方履行了伊核问题全面协议,此举可能导致伊核协议解体。

  此前美国官员表示,特朗普考虑10月12日发表关于伊朗的政策演讲,但最终决定尚未作出。

  今年7月,特朗普向国会证实,伊朗守诺履行伊核协议。8月底,国际原子能机构再次发布报告,同样认定伊朗履行了伊核问题全面协议。

  对这份协议,特朗普一直“不爽”,表示要予以废除或重新谈判。如果特朗普在最新评估中认定伊朗没有履行协议,美国国会将考虑是否恢复对伊的制裁。

  此外,相关人士对路透社说,特朗普政府正寻找途径,以修正协议中被美国认为是缺陷的地方,而并不一定要抛弃这份协议。

  反对协议的美方人士表示,协议“缺陷”之一是其中的“日落条款”,即针对伊朗核计划的一些限制将于2025年到期。

  又讯 伊朗外交部6日晚发表声明,否认媒体关于伊朗准备就本国弹道导弹发展问题展开谈判的报道。

  伊朗外交部发言人卡西米在声明中说,伊朗已在外交场合多次公开表明立场,伊朗弹道导弹发展问题“不可谈判”,将继续按照既定计划推进相关项目。

  路透社此前报道称,伊朗已通知伊核问题有关各方,愿就伊朗弹道导弹发展问题展开谈判。

 

 

  【美国】

  “伊朗违背伊核协议精神”

  美国总统特朗普5日在白宫会见军界高官,讨论包括伊朗核协议在内的话题。会谈前,他告诉媒体,伊朗违背伊核协议精神,并表示“现在是暴风雨来临前的平静,不久便会听到有关伊朗的消息”。

  按相关规定,美国行政部门需每隔90天向国会提交报告,评估伊朗是否履行伊核协议承诺。

  多家西方媒体分析,特朗普将就这一问题给出否定答案,继而将“球踢给国会”,让后者决定是否恢复此前中止的对伊朗制裁。

  如果特朗普认定伊朗没有遵循协议,美国国会将在60天内决定是否恢复此前中止的对伊朗制裁,继而可能导致伊核协议的撕毁。

  【伊朗】

  “导弹项目为防御不可谈判”

  当地时间6日,伊朗国家电视台援引外交部发言人的话说,伊朗的弹道导弹项目只是为了防卫,且不可谈判,也并不违反联合国安理会第2231号决议。

  伊朗方面一直坚称完全遵守伊核协议。伊朗国防部长曾表示,只要某些国家的威胁论调还存在,伊朗就不会停止增强国防实力。包括导弹能力在内的伊朗伊斯兰共和国国防力量是防御性的,旨在维持地区和平与稳定,防止极端分子的冒险行为。

  伊朗总统此前发表演讲时说,伊朗绝不会主动破坏伊核协议,但会坚决回应任何违反协议的行为。

  据央视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