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3日,韩国首尔火车站,民众在观看朝韩通过板门店联络渠道通话的相关新闻。新华社发

  主要对通信线路进行技术检查;时隔1年11个月首次恢复;韩拟推进韩朝离散家属春节团聚

  韩国统一部3日确认,朝韩当天通过重新开通的板门店联络渠道进行了约20分钟通话,主要对通信线路进行了技术检查。这是自2016年2月朝韩板门店联络渠道中断后首次重新恢复该渠道,时隔1年11个月。

  据韩联社报道,统一部表示,首尔时间3日15时30分至15时50分(北京时间14时30分至14时50分),朝方首先通过板门店联络渠道打来电话。朝韩双方就电话和传真机是否能正常使用进行了确认和检查。

  统一部还表示,当天存在朝方再次通过联络渠道致电的可能,韩方正在等待中。

  另据韩国《中央日报》报道,韩国政府决定在平昌冬季奥运会期间,推进韩朝离散家属春节团聚活动。

  朝方

  双方将讨论派遣代表团

  据朝鲜中央电视台3日报道,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当日下令重新开通板门店朝韩联络热线,以商讨朝鲜参加下月在韩国平昌举行的2018年冬奥会事宜。

  金正恩今年1月1日在发表新年贺词时表示,朝鲜有意派遣代表团参加即将举行的平昌冬奥会,北南当局可以就此进行紧急会谈。

  朝鲜祖国和平统一委员会委员长李善权3日在朝鲜中央电视台发表讲话,宣布遵照最高领导人金正恩的要求,朝方将以真诚可信的态度与韩方密切联系。朝方将在平壤时间3日15时(北京时间14时30分)重开在板门店与韩方热线联系通道。

  李善权说:“我们将举行工作级会晤,讨论可能派遣代表团的事宜。”

  不过,李善权在3日的讲话中没有正面回应朝方是否同意与韩方举行高级别会谈。李善权同时说,金正恩提议改善朝韩关系后,得到文在寅支持,金正恩表示“高度赞赏和欢迎”。

  按李善权的说法,金正恩强调,双方关系能否改善完全取决于朝鲜和韩国。

  韩方

  联系通道恢复正常意义重大

  对朝方最新表态,韩国总统府青瓦台表示欢迎。青瓦台负责与民沟通的首席秘书尹永灿3日告诉媒体记者,韩朝联系通道恢复正常意义重大。他说:“我认为,这意味着我们朝着随时对话的方向又向前一步。”

  韩国统一部发表声明,欢迎朝鲜重启板门店热线联系通道。声明写道:“我们将与朝鲜通过这一渠道举行工作级会晤,讨论对话等事宜。”

  2016年2月,韩国政府突然宣布全面中断开城工业园运营,朝方随后决定关闭朝韩军事通信和板门店联系通道,以示抗议。按韩联社的说法,虽然板门店联系通道从技术角度看并未切断,但朝方自2016年2月以来一直没有回应韩方发出的信息,这一联系通道实际并未运行。 据新华社

  ■ 表态

  中国:应抓住积极动向,相向而行

  在3日中国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针对朝鲜宣布重启板门店热线以同韩方商讨朝鲜参加平昌冬奥会事宜,外交部发言人耿爽说,中方欢迎并支持朝韩双方以平昌冬奥会为契机,为改善相互关系、推动缓和半岛局势、实现半岛无核化作出切实努力。

  “中方主张半岛问题有关各方都应该抓住半岛局势中的积极动向,相向而行。”耿爽说,中方愿继续为推动半岛局势重回通过对话协商和平解决的正确轨道,实现半岛无核化和长治久安发挥积极和建设性作用。 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