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双方首脑会晤以来,韩朝政府官员首次举行正式会谈;跨境铁路公路项目合作或成主要议题

  据新华社电 韩国统一部15日说,韩国和朝鲜定于16日启动高级别会谈,讨论落实韩国总统文在寅与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会晤取得的成果。这将是双方首脑上月底会晤以来,韩朝政府官员首次举行正式会谈。

  韩朝双方将全面停止“敌对行为”

  韩国统一部官员说,韩国14日向朝鲜提议举行高级别会谈,朝鲜15日上午作出肯定答复。双方一致同意16日在板门店韩方一侧“和平之家”举行会谈,推动落实双方首脑会晤成果。

  文在寅4月27日与金正恩会晤并签署《板门店宣言》。双方宣布,为在年内把朝鲜战争停战协定转换为和平协定、构建永久巩固的和平机制,将积极推动韩朝美三方会谈或韩朝美中四方会谈。

  宣言承诺,韩朝双方将全面停止“敌对行为”,加强交流合作,在开城设立南北共同联络事务所、举行离散家属会面等活动。

  韩朝已确定参加这次高级别会谈的人员名单。朝鲜将派出5名官员,由祖国和平统一委员会委员长李善权担任团长。韩国同样派遣5名官员参会,由统一部长官赵明均担任团长。

  按韩国媒体说法,从参会人员阵容来看,跨境铁路公路项目合作或成为这次会谈一个主要议题。

  主要议题之一是离散家属会面活动

  韩国统一部15日说,这次高级别会谈将为双方持续发展和永久和平定下总体框架,协调立场。会谈结束后,双方将在各领域启动对话,发展关系。

  这次高级别会谈主要议题之一是离散家属会面活动安排。韩朝首脑会晤时同意,今年8月15日举办离散家属会面活动。这一活动上次是2015年10月在朝鲜金刚山景区举行。

  韩国政府离散家属综合信息系统资料显示,登记注册为离散家属的13.1万名韩国人中,截至今年春季已有7.3万人去世。其中,2017年共有3795人离世。

  韩国媒体推测,双方这次会谈可能讨论举办“6·15”纪念活动。2000年6月,时任韩国总统金大中访问平壤,与时任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日共同签署《北南共同宣言》即《6·15共同宣言》。2001年起,双方每年在金刚山举行纪念活动。2008年,一名韩国女游客在金刚山遭朝鲜士兵枪击身亡后,纪念活动2009年起中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