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1日,在美国华盛顿,美国总统特朗普(右)与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副委员长金英哲交谈。 新华社/美联

  美国总统特朗普会见朝鲜18年来访美最高级别官员;白宫未披露金正恩信件内容

  美国总统特朗普6月1日表示,他与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的会晤将如期于6月12日在新加坡举行。

  当天,特朗普在白宫会见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副委员长金英哲。特朗普在会见后对媒体说,与朝方打交道“是一个过程”。双方目前正在“建设关系”,这是一个积极势头。他相信通过努力,美朝双方最终会取得积极成果。

  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1日在白宫会见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副委员长金英哲,收到由对方捎来的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来信。

  特朗普稍后告诉媒体记者,他12日将与金正恩在新加坡会晤。

  8天前,特朗普公开致信金正恩,一度给美朝领导人会晤泼下“凉水”。这次,特朗普让会晤重返正轨,国际媒体用“大逆转”形容他的转变。

  朝高官转交金正恩“私信”

  金英哲6月1日上午乘车前往美国首都华盛顿,向特朗普转交金正恩的“私信”。那以前,金英哲连续两天在纽约与美国国务卿迈克·蓬佩奥会谈,磋商朝美领导人新加坡会晤。

  这名18年来访问美国的最高级别朝方官员抵达白宫后,特朗普将他迎至椭圆形办公室。90分钟会面结束后,两人在椭圆形办公室外合影,交谈至金英哲乘车离开。

  路透社报道,会面期间,两人握手、微笑,特朗普轻拍金英哲的手臂,以示友好。

  特朗普随后告诉媒体记者,金英哲是“朝鲜第二最有权势之人”,“今天的会面不错,我认为是极好开端”,期待能与朝方取得“非常积极的结果”。

  就媒体记者感兴趣的金正恩来信,他卖关子,说来信“非常好、非常有意思”。

  1日晚些时候,白宫发言人证实,特朗普读了那封信,没有披露信件内容。

  特朗普上月24日公开致信金正恩,告知取消原定6月12日与对方的会晤,给美朝互动投下阴影。得益于多方外交努力,会晤准备重返正轨。

  会晤可能结束朝鲜战争

  特朗普前一天接受媒体记者采访时有意调降新加坡会晤预期,回避双方取得“突破”的可能性。

  依双方先前表述,美方寻求朝方“完全、可验证、不可逆”地弃核,朝方则主张半岛以“阶段性、同步”方式实现无核化。

  “我们没打算在6月12日签署什么(协议),从没这么打算,”特朗普1日说,“我们要开始一个进程,我今天告诉他们,‘慢慢来,我们可以快速前进,也可以放慢脚步’。”

  他说,确信朝方致力于半岛无核化,“他(金正恩)希望那会发生”。

  特朗普确认,新加坡会晤可能产生的一项成果是正式结束朝鲜战争,“我们将在会晤前讨论这件事,那可能会成为会晤成果”。

  金正恩和韩国总统文在寅4月27日会晤并签署《板门店宣言》,双方承诺争取在年内把朝鲜战争停战协定转换为和平协定,构建永久巩固的和平机制。

 

 

  特朗普对朝态度显现缓和

  国际媒体发现,与以往所用“炮火与怒火”之类涉朝威胁性言辞相比,特朗普1日与金英哲会面后对朝态度显现缓和,甚至考虑不再使用对朝方“极限施压”一词。

  特朗普告诉媒体记者,不等朝鲜政府提出要求,他单方面便叫停了数百项美方针对朝方的新制裁措施,“我不打算让它们付诸实施,直至会谈破裂……我甚至不想再用‘极限施压’表述”。

  所谓“极限施压”,是特朗普就任总统不久确定的一项对朝政策,旨在以经济制裁和外交手段迫使朝鲜停止导弹和核活动。

  就他5月24日宣布取消会晤一事,特朗普说:“这件事过去了,翻篇了。”

  针对特朗普对朝态度转变,与他同属一个政党阵营的共和党方面不忘泼冷水。美国国会参议院多数党领袖、共和党人米奇·麦康奈尔说:“鉴于这类情况,你不能对交易有太多期待。你太爱这桩交易……以至于不再那么关注交易的内容,你便会遭遇挫败。”

  ■ 观察

  会晤有望如期 无核化挑战仍存

  美国总统特朗普1日表态,自己和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的会晤将如期于6月12日在新加坡举行。

  分析人士指出,特朗普这一表态是对朝鲜近期建设性表态和举措的积极回应。但由于美朝双方在如何实现半岛无核化等问题上分歧明显,美朝双方仍需坚持相向而行,建立互信,坚持以和平方式解决半岛核问题。

  双方均有意愿

  分析人士表示,美朝都乐于看到新加坡会晤能实现,不愿中止已经开始的对话进程。这也是美朝领导人会晤峰回路转的最大动因。

  从朝鲜方面来看,今年召开的朝鲜劳动党七届三中全会调整发展战略,决定集中一切力量进行社会主义经济建设。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副研究员王俊生指出,朝方积极推动朝美领导人会晤,表明朝鲜将国家战略重心调整到经济建设上的决心,与美方改善关系、为自己营造良好的国际环境已成为朝方当前的首要目标。

  在美国方面,美国白宫对实现新加坡会晤的期望较高。特朗普近日不仅频频通过社交媒体平台和记者会表达这一意向,还派出美方团队与朝鲜团队在纽约、朝韩边境及新加坡举行三路会晤。

  美国总统与国会研究中心副主任丹·马哈菲告诉记者,除了减少美国面临的国家安全风险、缓和美朝关系等考虑外,特朗普也希望通过实现和金正恩的会晤“取得历史性的外交突破”,为自己积攒外交遗产。

  美国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副会长包道格指出,美朝双方对于实现两国领导人会晤的愿望很强,会晤的前期协商也因此迅速重回正轨。此外,此前以强硬表态激怒朝鲜的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博尔顿等鹰派人士近来也“谨言慎行”,没有释放更多刺激性言论,为双方缓和紧张气氛、如期举行会晤提供了可能。

  坚持相向而行

  包括中国在内的国际社会长期以来努力推动和平解决半岛核问题,强调美朝对话符合各方根本利益。特朗普1日讲话中对中国在促进美朝会谈方面发挥的作用表示赞赏。

  分析人士认为,美朝最终能否实现新加坡会晤以及会晤能否取得积极成果,最终取决于双方能否坚持相向而行,并致力于建立互信。

  美智库韩国经济研究所分析员凯尔·费里埃表示,美朝在会晤前面临的最大挑战包括能否在一些问题上取得进展,如推进无核化和对朝经济援助的时间和方式等。他表示,美朝领导人会晤的最大成果应是双方同意克服分歧、继续保持对话,外界不应指望美朝领导人会晤一次就立即签署无核化协议。

  美国智库布鲁金斯学会高级研究员达雷尔·韦斯特认为,目前半岛局势的关键是确立美朝相向而行、互谅互利的程序步骤。他表示,只有每一方都取得赢面,有关协议最终才能达成。

  稿件/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