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黄钟方辰)据新华社报道,国家主席习近平19日乘专机离开北京,前往阿拉伯联合酋长国(阿联酋)并对其进行国事访问。这是今年3月习近平主席连任中国国家主席后首次出访,也是中国国家元首29年来首次访阿。

  阿联酋是中国在阿拉伯国家第一大出口市场

  1984年中国同阿联酋建交。2008年中国四川汶川特大地震发生后,阿联酋政府曾捐款5000万美元。2012年,阿联酋成为首个同中国建立战略伙伴关系的海湾阿拉伯国家。阿联酋是中国在阿拉伯国家中的第二大贸易伙伴和第一大出口市场。中国也连续多年成为阿联酋最大贸易伙伴。2017年双边贸易额为410.35亿美元;2015年年底,中国在阿直接投资存量46.03亿美元;2016年,阿联酋对华投资超过21亿美元。阿联酋是对华投资项目最多的阿拉伯国家。2017年,中国赴阿联酋游客数量首次突破100万人次,在阿联酋过境游客约350万人次。2018年1月,阿联酋成为第11个与中国互免普通护照签证的国家。

  阿联酋本周起进入了庆祝模式

  据阿联酋《国民报》报道,阿联酋自本周起就进入了庆祝模式,全国各地都在举办中国文化庆典。当地时间7月17日,阿联酋阿布扎比萨迪亚特岛玛娜奥萨迪亚特中心举行“阿联酋-中国周”开幕式。“阿联酋-中国周”期间,阿联酋将组织一系列中国文化展示活动,包括中国电影展映、古筝、茶艺表演等。位于阿联酋第二大城市迪拜的标志性建筑——阿拉伯塔酒店也会在习近平主席访问期间亮起中国国旗颜色的彩灯。

  阿联酋外交及国际合作部长阿卜杜拉·本·扎耶德·阿勒纳哈扬也于本月18日在阿联酋《联合报》发表署名文章,欢迎习近平主席访阿。

  共建“一带一路”有望达成重要成果

  据外交部消息,访问期间,习近平主席将会见阿联酋副总统兼总理穆罕默德、阿布扎比王储穆罕默德,出席欢迎仪式、签字仪式和欢迎宴会。双方有望在共建“一带一路”、产能合作、能源、农业、金融、海关、科研、人文等领域达成一系列重要成果。在结束对阿联酋的国事访问后,习近平主席还将对塞内加尔、卢旺达和南非进行国事访问,并于7月27日至28日过境毛里求斯并进行友好访问。

  专家:此访将成中阿合作新起点

  察哈尔学会研究员、西北大学叙利亚研究中心研究员王晋称,此次习近平主席出访阿联酋,正值中国-阿拉伯国家合作论坛部长级会议在北京召开不久。在这一届论坛上,习近平主席提出,在未来,中国和阿拉伯国家将会继续拓展传统能源领域的合作,同时加强在金融、科技、投资、贸易、人文等领域的交流,并且推动建立中国-海湾阿拉伯国家合作委员会自贸区的谈判进程。而阿联酋是当前与中国合作程度最深、领域最广、收获最多的阿拉伯国家,是中国在阿拉伯世界最大的出口市场和第二大贸易伙伴,中国和阿联酋两国的关系长期保持稳定,多领域交往势头良好。习近平主席此次出访将成为中阿合作的新起点。

  王晋表示,阿联酋是最早同中国建立战略伙伴关系的海湾阿拉伯国家,也是“一带一路”倡议重要的沿线国家,中国和阿联酋经济关系互补性强,发展潜力巨大。近些年,中东地区政治局势动荡,地缘政治结构正在经历新一轮的重构,阿联酋凭借强大的经济实力和积极的外交政策,在诸多中东敏感地区议题中发挥了巨大的作用。中国与阿联酋加强各个领域的交往与合作,也有助于中国与阿拉伯国家共商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更有利于中国与阿拉伯世界深化各个领域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