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谢莲 实习生 栾心怡)据美国广播公司(ABC),当地时间6日举行的美国国会中期选举接近尾声,将有至少87名女性赢得众议院席位,其中75人为民主党人。


据美国政治新闻网Politico,国会两院已有至少103位女性赢得选举,此外参议院还有10位女性议员未面临改选。这使得下届国会的女性议员数将达到历史新高。


美国国会为两院制,包括参议院和众议院,其中众议院共有435个席位。中期选举后女议员占比将达到20%,达到众议院史上女议员人数新高。


其中,29岁的纽约民主党人Alexandria Ocasio-Cortez将成为美国史上最年轻的女议员。


据美国《时代》杂志,民主党人Ilhan Omar和Rashida Tlaib将成为美国国会首两位穆斯林女议员。Ilhan Omar现年36岁,难民出身,是美国首个索马里裔女议员。Tlaib则是巴勒斯坦移民的女儿。


此次中期选举参加竞选的女性人数达到历史新高。今年被誉为是1992年后的又一个“女性年”,女性议题及“#METOO”“#TIMESUP”等运动席卷全美。中期选举中女性明显活跃的政治参与被认为是其表现之一。


此外,特朗普臭名昭著的女性立场使得民主党与女性主义更紧密地结合,女性在民主党倡导的性别平权等议题上也具有天然的号召力。


据美国有线电视网(CNN)民调显示,近80%的选民表示更多女性担任公职有其重要意义。


新京报记者 谢莲 实习生 栾心怡 见习编辑 于音